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美航空业需求回暖但飞行员短缺,怎么破

康恺 第一财经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2022年,欧洲地区的旅行需求或达2019年86%的水平,但劳动力短缺或成航空业复苏阻碍。

  对于法国人埃斯皮内(Beno?t Espinet)来说,刚刚过去的复活节假期,是一段喜忧参半的回忆。一方面,他终于可以在这个春天出去旅行了。另一方面,他这几天的活动却频频碰壁。

  让他最烦心的一个环节是出行。“我从巴塞罗那返回巴黎的时候,订好的廉价航空公司的机票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这让我差点没回来,最后我不得不定了一张更贵的机票。”他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埃斯皮内的经历是近期欧美游客的缩影。在过去两周内,仅英国全境就取消了超过一千多个航班,其中英国航空公司和易捷航空在一个周末期间取消了100多个航班。

  大西洋对岸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美国西南航空和 Spirit等廉价航空公司本月早些时候也被迫取消航班;捷蓝航空将5月的航班运力减少8%~10%,并表示计划对其夏季航班时刻表进行类似削减;而阿拉斯加航空则削减了到六月的航班时刻表。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计,2022年,欧洲地区的旅行需求或达2019年86%的水平,但劳动力短缺或成航空业复苏阻碍。

  航空业为何劳动力短缺?

  总部位于伦敦的旅游咨询公司The PC Agency首席执行官查尔斯(Paul Charles)表示,之所以大量航班被频繁地取消,主要原因在于,在旅行需求迅速反弹之际,当前许多航空公司和机场无法较好地应对复苏。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航空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日益加剧。

  近一段时间来,一些航空公司和机场报告了自疫情暴发以来最大的游客出行量。3月,伦敦希思罗机场接待了420万名乘客,比一年前增长了7倍多。根据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的数据,该国近几个月的客运量已达到疫情前水平的近90%。

  但与此同时,航空公司和机场均面临人数不够的局面。希思罗机场,及易捷航空等航空公司均提醒,人力资源已“捉襟见肘”,并不清楚是否可以持续满足激增的旅行需求。

  对于劳动力市场恢复为何慢于需求复苏,The Air Current分析部总经理考米勒(Courtney Miller)认为,首要原因在于受疫情打击,近两年来整个航空业裁员数以万计。据The Air Current的数据,仅2022年,就有超过5000名飞行员离开(或被要求离开)航空业。据行业媒体Transport World and Group Air Transport报道,疫情期间,许多机场都有大规模裁员计划,一些机场甚至解雇了三分之一的员工。

  Aviation Recruitment Network常务董事桑德胡(Kully Sandhu)则表示,在长时间休假后,机场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找到了更稳定和更赚钱的机会,而不愿重返工作时间长、工资低的工作岗位。同时,未来疫情的不确定性也促使业内人士寻求更安全的职业机会。

  此外,易捷航空等航空公司均表示,欧洲疫情复燃,导致工作人员因隔离和生病缺勤,是近期公司运力不足的重要原因。其中一个较为极端的例子是,近日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旗下新成立的航空公司Eurowings Discover近五分之一的员工都生病了,这使公司既缺少机组人员,又缺少飞行员。

  航空业能否及时自救?

  虽然在复活节假期的旅行频出状况,但埃斯皮内表示,这不会影响他接下来的出行计划。“春天已经来了,夏天也不远了,什么都不能阻碍我的旅行。”他说道。

  诸多分析预计,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欧美地区的出行需求将持续回暖。旅游数据公司OAG的数据显示,4月~8月英美两国之间的机票远期预订量已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700%以上。

  查尔斯认为,预计未来国际旅行需求有望出现“井喷”,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航空公司能否在短期内填补员工空缺。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辛普森(Matt Simpso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取决于航空业能否积极展开自救行动,另一方面取决于疫情防控态势。

  在市场研究机构Atmosphere Research Group分析师哈特维尔特 (Henry Harteveldt)看来,航空业想要自救难度不小。其原因在于,航空公司一直在招聘新飞行员,但培养一名飞行员非常昂贵。同时,航空业招聘新员工、培训新员工耗时较多。

  据美国飞行员培训机构L3Harris介绍,一般而言,取得一个商业飞行员执照,最少需要花费66995 美元。据IATA总干事威利沃尔什(Willie Walsh)介绍,与其他行业不同,航空业不能在周五招聘到一个员工,下周一就让他上岗工作。因为他们需要接受背景调查,还需要经历培训。一般而言,背景调查与安全审查都是航空工作人员必须通过的一系列更广泛验证的一部分,通常需要长达15周的时间。

  近日,英国政府分管交通事务的副国务大臣考茨表示,该国政府一直在想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案。考茨现已致函航空业高管,在4月底前,政府将取消一项规定,即在开始培训课程前,公司需对新员工完成背景调查。

  不过,他强调,法定文书必须得到英国议会的批准,“虽然我们敏锐地意识到需要让更多员工进入航空业,但我们必须在与内部威胁和其他安全因素的风险之间取得平衡。这将永远是我们的主要关注点。”

  对此,易捷航空首席执行官伦德格伦(Johan Lundgren)表示,如果该公司近100名员工的审查能够得到较早处理,该公司的航班取消情况将大幅减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