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商务部: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深化汽车流通领域的改革

李星 每日经济新闻

  4月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据高峰介绍,商务部将重点从三方面采取措施来促进消费:一是提升传统消费能级。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深化汽车流通领域的改革,扩大二手车流通,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落实好已出台的餐饮、零售等行业纾困政策。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的保供工作。

  二是加快新型消费发展。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促进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

  三是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推进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快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推动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服务下沉和农产品上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向农村延伸。

  高峰称,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的作用,指导各地方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研究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畅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努力实现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任务。

  不过,高峰强调称,总体上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针对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频发的情况,商务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后期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