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跨国药企加速布局中医药创新产业

李倩薇 经济参考报

  4月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成都高新区与参会企业阿斯利康举行阿斯利康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线上签约仪式,标志着四川省首个由跨国世界500强药企作为“链主”企业、专注于中医药领域的创新基地落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创新产业基地将从阿斯利康自身擅长的治疗领域入手,聚焦中医药现代化产业,依托院士专家引领科研转化与产业发展,打造一站式的中医药孵化产业赋能平台。目前,已与多位院士和中药专家启动对接成果转化和项目落户。

  阿斯利康为何在成都加大布局中医药产业

  阿斯利康是全球排名第9位的跨国制药企业,总部位于英国剑桥,重点关注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消化、肾脏、罕见病等治疗领域。阿斯利康于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2021年营业收入达374亿美元,其中,中国区营收达60亿美元。

  为何选择在成都加大布局,并落地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告诉记者,从产业基础上来讲,四川中医药资源丰富,有丰富的地道药材,成都有很好的医疗资源、专家资源、科研院所和中医药人才。从城市发展来讲,成都交通便利,经济活跃,能辐射西部广阔的地域和人口,还是中欧班列的枢纽城市。

  记者了解到,四川是2021年底国家首批7个省级“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之一,中医药资源丰富。以生物医药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成都高新区,已初步形成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剂、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吸引3000余家医药企业入驻,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国家科技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居第四。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2%,增加值同比增长8.0%。

  此次落地的项目,也是阿斯利康与绿叶集团达成血脂康的推广合作后,在中医药产业的又一重要尝试。

  2019年,阿斯利康与绿叶制药集团签约,获得血脂康胶囊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推广权。这是大型跨国药企首次在华获权推广由中国药企自主研发的创新中成处方药。2019年至2021年底,血脂康销量增长近120%,成为整体他汀和降脂类中成药市场中第三大降脂品牌。

  王磊向记者透露:“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血脂康总部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明年可以投产。”记者了解到,同样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由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投资建设的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基地及成果转化生产基地也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完工。

  将从擅长领域入手倾向于单方药材

  按照签约协议,此次落户的阿斯利康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将聚焦中医药现代化产业,依托院士专家引领科研转化与产业发展,打造一站式的中医药孵化产业赋能平台,包含一个新型研发机构、一个现代化创新中医药产业服务平台、一个一站式中医药临床研发转化平台、一个中医药现代化商业平台。

  王磊告诉记者,具体而言,阿斯利康成都中医药基地将利用其国际化平台和资源,围绕阿斯利康深耕的治疗领域,从事成果引入、临床和循证转化、生产制造和商业化运营四个方面的工作。

  “目前,中医药主要分三种情况,一是单方的、现代化的;二是六味地黄丸这类千年验方;三是个性化治疗、一人一方。”王磊说,从中医药现代化角度来说,药品必须是标准化的,而中药原料品质会受产地土壤、收割时间、气候等多重影响,所以从原料来说,最好是成分较简单、能大规模持续性生产的。“因此我们倾向于单方的药材,这样能更好实现药材种植的标准化,达到稳定的疗效。”

  从治疗阶段来说,王磊认为,以肿瘤为例,中药在预防(治未病)、辅助治疗(缓解放化疗不良反应)、治疗后康复三大阶段全流程均能起到作用。

  目前,阿斯利康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已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等机构推进项目合作,并与多位院士和中药专家启动对接成果转化和项目落户,已成功引进中成药CRO-广州海博特落户基地。

  跨国药企加快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外企进入中医药领域,经历了三个阶段——原料采购期、初级观望期、开始合作期。近年来,多家跨国药企开始在第三个阶段加强布局。

  除了阿斯利康,据媒体报道,赛诺菲、勃林格殷格翰等跨国药企也曾涉足中药产业。2014年,勃林格殷格翰与广药集团达成合作,将合作推广广药旗下的小儿七星茶糖浆;2015年,勃林格殷格翰宣布,其首个中成药OTC产品——乐可通正式上市。

  王磊说,跨国药企在植物药方面的研发已有上百年历史,成就了阿司匹林、达菲等药品。在日本,汉方药的销售也是非常流行的。

  “现在,中国的植物药在世界上也开始有些影响。比如,血脂康现在已经走出去,在海外有销售了,但目前还是以亚洲国家为主,下一步将在更多国家开展注册申请。”王磊说,未来阿斯利康致力于推进更多中医药产品的现代化,同时把中医药推广至世界上更多国家。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加重及慢病发生率的提升,中医药的“治未病”带来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同时,我国中药企业也在不断探索“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跨国药企依托其行业地位、国际化平台和产业资源,可以助力本土中医药企业加快创新和国际化推广。同时,如何更好地发挥“链主”优势,进行资源整合、资本助力——这也是当前政府促产业发展、“建圈强链”的重点工作。

  该负责人说,在中医药领域,成都高新区已汇聚地奥制药、华神集团、四川新荷花等重点中医药生产制造企业,有三七通舒胶囊、地奥心血康、黄芪片等重点品种。“借此次阿斯利康落地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的契机,成都高新区将围绕链主企业完善上下游布局,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升级,不断健全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