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贾康:中国健康产业努力对接世界最高水平

方悦 实习生 郑钰潆 经济参考报

    此刻的中国社会,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健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之下,坚持“双循环”战略,统筹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对健康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贾康认为,从需求侧的视角看,与健康产业相关的改革,首先是要消除医疗保健、养生养老相关的消费需求堵点。这方面的一大突出问题是如何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而降低预防性储蓄倾向。制度建设涉及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加强社保制度建设,既托好低收入阶层的底,也要使中产阶层能够减少焦虑,使老百姓在收入增长的过程中,当期的收入更敢于花出去,提高边际消费倾向。

  消除与健康产业发展相关的投资需求堵点,对接有效投融资的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要看清楚在国土开发、不动产开发这个领域里,绝对不是可以依靠微观的、基层的主体以“试错法”来形成结构优化的。现代经济证明,国土开发、不动产开发一旦在初期时的布局错了,以后要再纠错,成本极高,甚至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须以“规划先行、多规合一”和系统工程安排来解决问题。把这些事情解决好,堵点消除了,有效投融资的需求会非常明显地涌现出来。

  在对外合作方面,贾康说,需要更为积极有效地消除与医养和健康产业相关的外贸进出口需求的堵点,使双循环更好相互促进,以机制创新、制度建设和管理优化来按照中央打造新发展格局意图落实到运行层面。这还涉及外向型的医养园区的规划,比如海南博鳌已在考虑建设外交医养园区,又可以把它嵌入打造全球最大体量自由贸易港区的总体方案中,这将是一个很好的结合。这方面也首先要提高规划的水平,使相关的双循环中,需求和供给的互动跟着活跃起来。进出口方面的信息服务、行业协会和贸易商会穿针引线的协调机制、面对风云变幻国际市场的抗风险机制等等,过去已有一些初步的经验,需要在“后疫情+新经济”时代进一步总结好和推广、运用好。

  贾康表示,结合新型城镇化,数字化新经济形成的有效供给可以使医养小镇、医养园区、健康产业开发区等得到蓬勃发展。所谓 “城乡一体化”并不是只把眼光投射到大城市和中心城市,还可以在中小城镇及周边乡村的范围和视野之内做很多连片开发、综合开发的事情,以中心区对接乡村腹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