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总投资超300亿!上海临港片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片区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张淑贤 证券时报

  5月20日,寂静许久的滴水湖会议中心传来掷地有声的声音,上海临港新片区37个重点项目集中线上签约。这是上海疫情防控向常态化逐步转换后,临港新片区举行的第一场重大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上海规模以上工业(简称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86.17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61.5%。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52.53亿元,下降57.3%。

  37个项目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

  上海临港新片区此次签约的项目,涉及产业及城市投资项目270.92亿元、服务贸易类项目注册资本金58.64亿元。包括中国联通国际数据中心、礼进生物总部及新药研制基地等10个前沿科技领产业项目,中谷物流分拨中心、华夏云翼航空保税研发展示等12个航运贸易项目,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通证券上海自贸区分公司等5个金融证券项目,滴水湖英迪格酒店、网易电竞职业赛事制作中心等10个城市功能项目。

  其中,中国联通国际数据中心项目、中波轮船高能级航运总部项目、鹰兹汽车保税展示交易项目和中国铝业电极材料总部项目总投资额分别为90亿元、35亿元、21亿元和20亿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项目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保税研发、航运物流、跨境金融、商办文旅等各个领域,未来将成为临港新片区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的重要支撑。

  华安基金董事长朱学华表示,华安基金和临港经过了半年的“相亲”和“定亲”,在“520”完成“婚礼”,华安基金自5月20日起正式花落临港。据悉,成立24年来,华安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500亿元,为投资者创造利润超过1700亿元,分红金额超过900亿元,创造利税超过百亿元。

  “华安基金总部落户临港,是公司主动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建设,以专业金融能力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实施步骤的重要一环。”朱学华说。

  临港新片区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临港新片区正在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着力帮助企业破解物流、用工、资金等瓶颈问题。

  截至5月20日,临港新片区规上工业企业315家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及物流园区已复工实体园区运营企业201家,占仓储物流企业总量的87%;4月实现进出口额同比大增37.4%,1-4月累计进出口额达到571亿元,同比增长36%以上。

  临港新片区是上海深入推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4月中旬以来,上海以“循序渐进、链式推动”为原则,分批次、有计划地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数据显示,5月上半月(1-15日),上海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0.5%。外贸情况方面,5月上半月上海口岸的进出口监测货值为1886亿元,环比增长17%。

  此外,上海港集装箱近日单日吞吐量已达11万9千标准箱,恢复至正常的九成;浦东机场货物日吞吐量超七千吨,恢复至七成水平;经由高速公路省界道口进出上海的货运车辆单日已达7.8万辆,恢复至常态的三分之二。

  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份,上海规模以上工业(简称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86.17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61.5%。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52.53亿元,下降57.3%。

  深耕中国 外资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外资企业依然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并持续深耕中国。

  临港新片区此次签约落地的项目中有9个外资项目,包括国际内燃机巨头AVL李斯特新能源技术中心、Isdera德国超跑合资的鹰兹汽车保税研发展示交易中心等。

  鹰兹(上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Stefan peterS表示,鹰兹汽车目标将高端制造和技术生产落户临港,未来将构建全球核心超跑供应链,发展和引进世界一流核心生产配套供应链落中国,实现包括碳纤维车身制造,车身轻量化,性能电池pack等核心部件在内的国产化落地,打造高端跑车制造产业集群。

  “基于临港新片区优越的地理位置,鹰兹汽车将打造具备独特品牌力和竞争力的企业,满足全球化市场生产订单需求,包括亚洲,欧洲和中东。”Stefan peterS透露,“鹰兹汽车将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在临港新片区的设计研发和制造中心,并于2023年年内推出全新的纯电超跑产品,并开启全球销售。”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近日在参加2022年进博会参展商代表线上交流会时也表示,今年5月是欧莱雅进入中国25周年的纪念日,欧莱雅还启动了欧莱雅在华的首家投资公司,进一步彰显对中国的承诺,“我们在中国上海全新启动的投资公司,它将会成为我们和产业内生态圈开展合作、共创、投资以及实现共同进化的重要载体和窗口。”

  据费博瑞透露,欧莱雅位于上海的办公室已经进入到复工复产白名单上,将尽快重新开放。与此同时,欧莱雅与一系列伙伴保持密切联系,比如物流的伙伴,他们正在逐步稳定恢复线上消费,为消费者带来他们需要的产品。

  雀巢大中华大区副总裁方军涛也表示,新冠疫情下对鲜奶原材料运输、工厂运营的管控措施对奶农生计及宝宝口粮供应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高兴地看到相关部门的努力,如将婴幼儿配方奶粉列入国家重点民生保障物资,及时出台全国统一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等措施,“在疫情反复的当下,通过进博会让我们看到了捕捉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和加速开放转型中的新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