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融合IT技术与绿色能源技术 联想推出业内首个绿色智城解决方案

刘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杨)5月24日,《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于北京正式发布(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为国内首个面向未来绿色智慧城市的权威调研报告,定义了智慧城市并解读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内涵。

  白皮书由联想集团携国内四家权威机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融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编制并联合发布。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所长马冬妍在白皮书发布时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篇布局之年,也是新基建重点发力之年,2022年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的风口。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智慧城市进一步建设带来新的机遇。

  在白皮书的上线仪式上,联想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宣布推出国内首个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该方案以新IT和绿色能源为主线,建设数字底座,以新型能源结构为保障的绿色智慧城市,标志着中国智慧城市3.0+时代的到来。

  据介绍,联想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由“新IT+绿色能源”双轮驱动。

  “新IT”是联想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为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新IT全要素技术、服务和端到端综合解决方案。

  在新IT技术的支撑下,绿色和智慧融合发展已成联想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方向。“新IT+绿色能源”牵引联想智慧城市服务升级,全面促进绿色科技赋能城市,并催生出联想绿色一体化解决方案,即基于“一个平台,两大架构”一体化的联想“绿色智城”解决方案。

  “一个平台”是联想基于多年在AI、大数据等技术上的积累,打造的一个城市级数字孪生平台,而城市运营管理平台被视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核心部分。联想绿色智城的“一个平台”是用数字孪生技术开发的城市运营管理中台,即以推动城市空间、城市部件、城市运行动态的数字化为目的,将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和物联网(IoT)等多项技术统一集成的开放式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平台汇聚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建立面向城市管理应用的数据治理体系,打造数据驱动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实现实景动态监测感知、事件联动及指挥调度应用等,形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基础。城市基础设施的运行状态,城市资源的安全运控,都会通过传感头、摄像头、数字化子系统采集出来,并通过包括5G、北斗在内的物联网技术传递到云端和城市的管理者,基于这些数据以及城市模型可以构建数字孪生体,从而更好地高效管理我们的城市。

  “两大架构”是基于“端边云网智”的新IT技术架构和城市“源网荷储控”绿色能源架构,两个架构从感知层到PaaS层、再到智能方案都进行了充分融合。将建立起绿色化、智能化平台,链接城市的能源设施与耗能设施、重点场景,实现城市能源数据的无界流动。在实际交付中,基于联想新IT技术架构体系中,构建了“城市数据大脑”,同时这也是城市实现绿色智能和自我进化的重要载体。在中台核心应用层的AI能力将实现知识到城市智能的转化,并进一步降低大系统中人工搜索和读取数据的比例,从而实现从一个城市到更多城市的快速复制能力。

  联想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在行业首次推出“绿色智城”解决方案,以新IT+绿色能源的思路来建设绿色智慧城市,加速“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是企业智能化发展、绿色化转型的重要参考方案,推动中国智慧城市迈入3.0+时代。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说:“将新IT技术和绿色能源技术充分融合进智慧城市建设,是联想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重要一步;也是联想从设备制造商向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转变、以新IT技术推动行业和社会的智能化转型战略的落地实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