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集采胰岛素今起在安徽等地落地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集采胰岛素5月30日起将在安徽、广西、海南等地密集落地。此前已有湖北、江苏率先试水,于5月25日开始实施。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集采降价幅度较大,有助于国内龙头企业抢占市场,行业竞争格局有望优化。胰岛素成功集采,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生物药集采阶段。

  安徽等地今起正式实施

  4月2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完善国家组织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措施的通知》,要求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按中选价格在各省级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挂网。

  国家集采胰岛素落地安徽。5月30日起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含驻皖军队医疗机构)将全面执行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与前五次国家集采不同,此次集采的胰岛素属于生物药。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范围从化学药首次扩展到生物药领域,是药品集采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本批胰岛素集采安徽省医疗机构首年协议量约740.7万支,年节约费用2.64亿元。

  另外,5月30日起广西医疗卫生机构将统一执行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本次中选结果落地,将大大地减轻患者负担,按全区医疗卫生机构首年填报采购量约364万支计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1.05亿元。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集采前平均每支180元降至每支70元左右,每位糖尿病患者年可节约治疗费用4000元左右。

  根据《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国家组织第六批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落地实施工作的通知》,国家组织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将于2022年5月30日起在海南省落地执行。中选产品价格在海南省平均降幅51%,最高降幅72%,预计一年节约采购资金超6000万元。

  而湖北、江苏已率先试水,于5月25日开始实施。武汉市医保局此前消息,5月25日零时起,参加本次国家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的武汉市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部分自愿参加的该市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全面执行降价后的价格,面向武汉市民销售中选胰岛素药品。

  竞争格局有望优化

  2021年11月,国家医保局在上海完成了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42个胰岛素产品通过投标中选。根据3.2万家医疗机构提出的需求量计算,胰岛素集采需求量约2亿支,涉及金额约170亿元。按照规定,2022年5月份各省份开始陆续落地执行国家集采结果。

  招商银行研究院研报显示,集采有望促进三代胰岛素对二代胰岛素的替代。相比于二代胰岛素,三代胰岛素具有起效快、作用曲线平稳等优势。此次集采,三代胰岛素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2.31%。短期看,国内胰岛素企业的业绩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长期看,随着渗透率提升,国内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