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5年上海氢能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刘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0日发布的《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提出,到2025年,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先行者,目前基本形成了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生态。未来几年,上海将充分发挥龙头带头作用,牵头协同打造产业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抢占绿色低碳新赛道

  6月20日,上海市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为加快抢占绿色低碳新赛道,大力推动上海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海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产业创新能力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制储输用产业链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工艺水平大幅提升,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建成3-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交通领域带动二氧化碳减排5万-10万吨/年。

  到2035年,产业发展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引领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研发创新中心、关键核心装备与零部件制造检测中心,在交通、能源、工业等领域形成丰富多元的应用生态,建设海外氢能进口输运码头,布局东亚地区氢能贸易和交易中心,与长三角地区形成协同创新生态,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氢能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多元示范应用高地。

  《规划》还提出,中长期立足于建立以绿氢为主的供氢体系,推进深远海风电制氢、生物质制氢、滩涂光伏发电制氢,通过技术进步逐步降低绿电制氢成本。探索建立长江氢能运输走廊,布局沪外、海外氢源生产基地和进口码头,构建多渠道氢能保障供应体系。

  《规划》提出,优先打造若干世界级示范场景。其中包括:打造世界级氢能产业园、打造深远海风电制氢示范基地、打造零碳氢能示范社区等。在打造深远海风电制氢示范基地方面,《规划》要求,结合上海深远海风电整体布局,开展相关技术研究,降低海水制氢成本,打造世界级规模化深远海风电制氢基地。

  打造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上海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先行者,经过多年积累,基本形成了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生态。上海经信委副主任刘平表示,近年来上海以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为突破口,聚焦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基础设施超前布局,推广的燃料电池汽车占到全国的20%。目前,上海已集聚一大批优势创新企业,燃料电池系统、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零部件取得进展,产业链日趋完善,并初步形成嘉定临港等产业基地。

  刘平表示,未来几年,上海将充分发挥龙头带头作用,牵头协同苏州、南通、嘉兴、鄂尔多斯等城市,打造产业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眼下,国家对氢能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今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氢能作出了15年长远规划,制定了三个五年维度的发展目标。

  随着氢能顶层政策出台,近期湖南、重庆、广西、深圳等地陆续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提出鼓励氢能对化石能源消费替代、加大氢能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积极探索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利用等举措。

  6月14日,湖南省发布《湖南省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鼓励氢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消费替代。

  6月10日,重庆市发改委发布的《重庆市“十四五”清洁生产推行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清洁能源和清洁原辅材料替代利用。鼓励氢能等替代能源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应用。

  此外,《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储能建设;积极探索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利用;鼓励在化工、冶金、交通等领域开展氢能替代应用。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在氢能方面提出要加快包括氢能在内的重大工业项目规划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