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树叶无糖茶市占第一 无糖茶市场还有发展空间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零点有数发布《2022年中国无糖茶饮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当前,无糖茶饮产业已经步入成长期,并进入快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品类市场进一步成熟,预计到2025年,中国内地无糖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Chnbrand 2021年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SM(C-NPS)茶饮料推荐度上,东方树叶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无糖茶品牌东方树叶维持去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618大促中,东方树叶占据无糖茶国内品牌成交TOP1。根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东方树叶已连续多年占据无糖茶5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无糖茶第一品牌,自2011年一直在影响和推动着整个无糖茶市场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仍未到无糖茶市场的高峰时期。我国的无糖茶销量占比与其他国家相比差距较大,2019年日本的茶饮料中约70%是无糖茶饮,澳洲2018年的无糖茶饮占比也达到44.4%,新加坡无糖或低糖饮料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30%增至2018年的43%,而2019年我国无糖茶占比仅5.2%,类似于日本1990年无糖饮料兴起的初期。

  据业内人士介绍,1985年-1995年是日本饮料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这期间,在其他品类增速未超过15%的情况下,茶饮料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49%,其中无糖茶是茶饮消费的主力。日本与我国饮食习惯相似、茶文化丰富程度也相似。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重申足量饮水的同时,也再次建议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而将白水或茶作为日常饮料。此外,相关报告分析显示,无糖茶的消费群体在收入方面层次偏高,无糖茶不仅代表着健康趋势,也代表着一定的消费升级。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表示,就饮料市场的长期趋势来看,东方树叶等无糖茶有望超越更多含糖饮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