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甘肃靖远:做好土地“加减法” 种瓜得瓜惠民生

王植樱 张玉洁 经济参考报

  清晨6点多,60岁的韦性武戴着草帽、身着迷彩服,从8公里以外的家骑摩托车前往瓜田。伴随着轰隆隆的引擎声,乡间小道留下一路飞扬的尘土。

  韦性武是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靖安乡开龙村的村民。4年前,他脚下的这片瓜田,还是曾经居住过的老宅子。

  “这座老宅子不住人已经20多年了,2018年老宅子被拆后,复垦出1亩多耕地。我不仅收到3000元的补助,还能在这片地种瓜挣钱。”韦性武说。

  拆旧复垦源自一项国家政策。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根据办法,深度贫困地区拆旧复垦土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韦性武的家乡就享受到了这一政策。

  “一开始动员的时候,我也有过犹豫,舍不得祖祖辈辈生活的老庄院,也担心复垦后能不能种活庄稼。”韦性武说。但深入了解政策之后,他和其他村民一样也慢慢改变了看法。

  靖远县自然资源局一级主任科员张海岩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对积极主动配合拆除旧房并进行复垦的搬迁群众,结合旧房质量结构、复垦价值等因素,每户给予数额不等的补助。

  大量空置的宅基地在征得群众同意后被拆除。拆除宅基地后的土地,群众可优先承包耕种。此外,这些土地还可流转给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进行规模化种植。

  曾经的宅基地恢复为耕地,需要时间的“酿造”。“拆除原有宅基地后,要先平整土地,反复晒、反复犁之后才能进行耕种,一般需要3年多才能达到周边耕地的同等地力条件。”张海岩说。

  靖远县的特色农产品硒砂瓜,正是适合在这一过渡期种植的品种。当地百姓在富硒土壤上覆盖砂石种瓜,能达到节水、保墒等效果。高海拔、强日照让这里的硒砂瓜个大味甜,每年七八月错峰上市时很受市场欢迎。

  “我在老宅子和原来的地里种硒砂瓜,一共种了80多亩,去年地头价一斤6角钱,毛收入能有十六七万元。”韦性武说。

  靖安乡乡长张春梅介绍,靖安乡拆旧复垦土地3000余亩,耕地面积得到有效补充。“全乡种瓜5万多亩,去年人均纯收入一万多元。一些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看到效益后,也开始回家务农。”

  “这项政策不仅为群众增加了收入,也给地方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张海岩说。2018年至2020年,靖远县共实施完成拆旧复垦土地1.11万亩,完成跨省域流转面积2481.14亩,共争取跨省域流转资金7.38亿元,加速了脱贫攻坚进程。目前,靖远县已经储备约2000亩土地用于跨省域流转,资金将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甘肃省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复垦新增耕地3.64万亩,新增林地、草地2.04万亩,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厅长丁巨胜说,未来几年,甘肃省还将有计划组织涉及12.98万户、51.14万人的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腾退出大量农村宅基地。此举在助力甘肃乡村振兴的同时,也为发达省份弥补建设用地缺口、促进发展提供新路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