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渔业补贴协定将助推我国渔业健康发展

江聃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历时21年的渔业补贴协议谈判在刚刚落幕的世界贸易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达成了《渔业补贴协定》。《协定》将为全球渔业制定新规则。《协定》有哪些核心内容?未来将如何生效?对我国渔业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围绕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

  核心在于建立补贴纪律

  证券时报记者:《协定》是世贸组织过去9年达成的首份多边协定,也是首份主要旨在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世贸组织协定。《协定》达成有何重要意义,核心内容是什么,将怎样发挥作用?

  唐议:《协定》的达成将有助于促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协定》的核心是建立补贴纪律,禁止助长过度捕捞的渔业补贴,取消助长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IUU)捕捞活动的补贴。IUU捕捞处于管理和控制之外,对渔业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加剧渔业资源的捕捞压力,削弱渔业资源的养护和管理的效果。对已经处于过度捕捞状态的物种进行捕捞,无疑会加剧资源的过度利用,直接导致渔业资源利用不可持续。

  《协定》达成后如果得到有效执行,将有利于促进全球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会减少非法捕捞对渔业的破坏,促进渔业管理秩序得到更好的维护;同时减少对渔业资源的过度捕捞;二是会促进渔业补贴转向有益的方向,补贴将更多地用于实施渔业资源的养护和管理,支持资源保护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渔业的发展,以及用于提高渔业生产的安全性,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会促进保护发展中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的渔业发展权益,为产业发展留下空间,有利于当地社区经济和社会稳定,促进渔业更多造福社会,增进人民福祉。

  将助推我国渔业

  高质量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协定》落地执行,将给中国渔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唐议:首先,《协定》适用于专向性海洋捕捞补贴,对我国渔业发展的直接影响只是局部的。上世纪80年代我国渔业发展一直实行以养为主的基本方针,渔业结构得到长期持续的良性变化,到2020年,包括远洋渔业在内的海洋捕捞产量占全国水产品总量的18%。

  第二,《协定》的达成和执行将促进我国渔业向着更加绿色、更加环保、更加高效、更加有序的方向发展。这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方针和渔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相契合,对我国的影响总体上是积极的,将会进一步优化我国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的支出结构和使用方向,有利于促进我国渔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更好地平衡渔业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我国一直坚决打击各种IUU捕捞行为。一方面,我国《远洋渔业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禁止远洋渔业企业和远洋渔船从事、支持或协助IUU渔业活动。对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等提供的有关中国渔船涉嫌违规线索,我国均认真予以调查,以“零容忍”态度,对调查核实的违规远洋渔业企业和渔船采取罚款、暂停渔船作业、暂停或取消企业从业资格、将违规船长和管理人员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等措施进行严厉处罚。另一方面,对于国内违法捕捞行为,我国一直以来就明确不予补贴支持。因此,有关IUU捕捞的补贴禁令对我国渔业发展没有影响。

  第四,我国从未在政策层面上将财政资金补助用于那些捕捞已经处于过度捕捞状态的物种的活动。但执行《协定》对过度捕捞种群的补贴禁令,将促进我国进一步加强对渔业资源的监测和评估,推进我国海洋捕捞业更快地走向精细化管理。

  证券时报记者:为了适应新的要求,行业需要加快做好哪些准备?

  唐议:为适应《协定》达成和未来落地执行产生的新要求,渔业行业需要准确判断和把握国内国际渔业发展的形势走向,再审视现有的渔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产业规模控制等基础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

  比如:在加快结构调整方面,积极拓展渔业多种功能,丰富渔业产业形态,提升现代化水平,打造全产业链,创造更大增值增效增收空间;在强化科技创新方面,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动渔业重大基础前沿研究和重要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在完善渔业治理体系方面,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修订进程,适时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细则》《捕捞许可管理规定》等渔业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修订,加大对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渔业捕捞过程信息监测与统计、渔获物可追溯制度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