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消费电子领域杀手级应用!多家手机巨头加码,行业复合增长率近70%,多只氮化镓概念股中报预喜

郭洁 数据宝

  氮化镓成为消费电子领域杀手级应用,行业高增长。

  多家手机巨头加码氮化镓快充

  本月,小米推出了AD100充电器后续迭代型号——AD100G,升级为氮化镓方案,体积更小,保持 100W PD通用快充输出,为笔记本等基于通用PD快充的电子产品服务。

  近日,红魔手机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新一代游戏手机红魔7S系列,同时发布了新款100W透明氮化镓充电器,支持双口盲插、多种主流快充协议,体积上比iPhone充电器小23%。

  另据iQOO手机官方消息,iQOO 10系列将于本月19日发布,此次将配备200W超快闪充迷你充电器,采用氮化镓材质。

  行业复合高增长

  近两年,氮化镓充电器成为市场宠儿,各手机厂商以及第三方品牌加速研发氮化镓新品。

  氮化镓是一种新型的半导体材料,可以取代硅和锗。氮化镓充电器的优点是体积小,重量轻,充电快,充电时加热控制好,可以降低充电过热的风险。

  目前全球手机龙头厂商如华为、三星、苹果、小米等都有布局氮化镓技术。今年3月份,著名苹果产业链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公司可能会在2022年推出一款采用新外形设计的30W电源适配器,电源适配器将采用氮化镓技术,与目前的常规充电器相比,该技术可以实现更小、更轻、更节能的充电器。另外,新的30W电源可能是最新款MacBook Air随附。

  据市场研究机构Yole预测,在消费类电源市场,2026年氮化镓的规模将从2020年的2900万美元,增长至6.7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9%。中泰证券指出,随着行业大规模商用,氮化镓生产成本有望迅速下降,进一步刺激氮化镓器件渗透,成为消费电子领域杀手级应用。

  氮化镓概念多股中报预喜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布局氮化镓的概念的个股共36只。7月以来,京泉华、中瓷电子涨幅居前,均累计上涨超30%;天箭科技、赛微电子、富满微的股价跌幅居前。

  13只氮化镓概念股已经抢先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京泉华、扬杰科技、南大光电等上半年业绩预增,金溢科技上半年业绩扭亏。

  数据宝统计,按照预告下限来看,业绩预喜的概念股中,北方华创、扬杰科技、蔚蓝锂芯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额居前,京泉华、北方华创、金溢科技的上半年业绩同比翻倍增长。

  和而泰子公司铖昌科技主营业务为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已掌握成熟的氮化镓相控阵核忧芯片生产工艺,产品已经批量应用于航天、航空等相关型号装备。

  蔚蓝锂芯业绩略增,预测净利润约3.4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0.27%~6.17%。其子公司淮安光电是行业内极少数具有从衬底切磨抛、PSS、外延片到芯片的完整产业链的公司,主要产品为蓝绿光LED芯片,即在蓝宝石衬底上生长制造氮化镓二极管。

  扬杰科技与北京大学合作研发垂直结构的氮化镓二极管,公司中报业绩预增,预测净利润约5.16亿元~6.2亿元,同比增长50%~8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