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四川泸州开幕。本次酒博会设置国际精品馆、中国白酒精品馆等5大专业展馆和1个数字经济区,展览面积约8万平方米,共计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政商代表和1100余家优质企业参展参会,展览展示产品涵盖酒业全产业链。本届酒博会邀请阿根廷作为主宾国,活动将持续至7月17日。

  “1+3”办展模式

  泸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酒博会采用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的“1+3”办展模式。泸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设置国际精品馆、中国白酒精品馆、国内综合馆、国际综合馆暨“一带一路”国家馆、酒类技术装备馆5大专业展馆和1个数字经济区,展览面积共8万平方米,共计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政商代表和1100余家优质企业参展参会。

  本次酒博会还采取“酒博+”模式,融入第31届合江荔枝节、第六届四川(泸州)美食节、啤酒嘉年华等活动,营造集美酒、美食、美景于一体的消费体验新场景,为参会者打造一场专业性更强、互动性更好、参与度更高的展会,并将全力打造酒博会新IP。

  酒博会场馆搭建负责人周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酒博会的场馆搭建,设计上更有创意,色彩运用更具美感,呈现的视觉效果更好。据介绍,本次酒博会主会场场馆变化最大的要数D馆和E馆,今年新搭建的展馆集中在D馆内,汇聚了国内上百家白酒企业。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大型展会取消或者延期举行,而这次高规格的酒博会举行,正好给全国乃至全球的酒企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舞台。

  企业合力铸品牌

  7月15日上午,中国绍兴黄酒馆开馆仪式随着酒博会的开幕同步举行。本次酒博会专门设置了绍兴黄酒展区,并设立“中国绍兴黄酒馆”,馆内展示了绍兴21家黄酒企业的精品,包括古越龙山的“只此青玉”、会稽山的“兰亭”、塔牌的“本酒”、女儿红的“桂花林藏”等高端产品。据了解,本次参展的21家黄酒企业产量占行业产量的90%,销售额占94%,利润占96%。

  据统计,2021年绍兴黄酒产业累计销售收入55.37亿元,占全国黄酒的43.54%,相较上一年占比增加了8.18个百分点;2021年全国黄酒利润总额16.74亿元,绍兴黄酒利润总额8.16亿元,占比48.74%,相较上一年占比增加了8.78个百分点。

  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多届的酒博会,“磁吸效应”正在显现。

  在去年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现场零售成交额突破4500万元,同比增长12.5%,采购商订货额超225亿元,线上交易额超2500万元。

  依托酒博会等开放平台促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及消费提质升级,也让四川省和“酒城”泸州的酒业发展迎来新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