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实控人入主不足两年频生退意 聆达股份时隔两月再收关注函

李 勇 证券日报

  距前次筹划协议转让仅两个多月,聆达股份控制权转让又有新变化。

  据聆达股份7月18日披露的公告,公司实控人王正育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妙琪前期与杭州伯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柏翰”)拟进行的合伙份额转让经两方协商后决定终止。两人已与金寨光电新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寨光电”)达成新的转让协议,拟转让两人所持有的杭州光恒昱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光恒昱”)100%合伙财产份额及其对应的全部合伙人权益。杭州光恒昱系聆达股份的控股股东,若本次财产份额转让最终实施完成,聆达股份的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拟接盘方的金寨光电于2022年7月15日才刚刚成立。聆达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金寨光电注册资本为30.02亿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黄双,有限合伙人分别为金寨县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寨产投”)和自然人闫长勇、柏疆红及李纲,但上述几位合伙人在金寨光电所占权益份额并未公布。

  入主不足两年

  实控人退意已决

  值得一提的是,王正育和王妙琪是在2020年7月份才通过受让杭州光恒昱全部合伙份额的方式,上位成为聆达股份的实控人。令人想象不到的是,入主不足两年,两人就频频萌生退意。

  对于此次控制权转让,深交所在7月19日向聆达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王正育及王妙琪与杭州伯翰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具体过程,以及短时间内终止控制权转让、变更受让方的原因等。

  在此之前的5月18日,聆达股份就曾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让公司补充说明王正育、王妙琪在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到两年即筹划转让公司控制权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5月份,王正育、王妙琪曾与杭州伯翰签署协议,拟转让两人所持杭州光恒昱100%合伙份额。但自公告发出后,转让事宜一直再无下文,直到7月18日才发布公告称,已终止前次转让,并与金寨光电达成新的转让协议。

  “两个多月内两度筹划控制权协议转让,说明王正育与王妙琪去意已决。”有知情人士表示,此举可能与杭州柏翰转让进展较慢有关,也可能与交易双方就相关细节未能达成一致有关,两人才寻求新的买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17日,聆达股份曾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正育转发的《立案告知书》,因王正育涉嫌内幕交易,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作为实际控制人,王正育坚信聆达股份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经过近两年的亲力亲为,王正育感觉精力难以应付繁重的上市公司事务,而旗下多年经营的酒店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特别是被立案调查以来其本人遭受较大冲击,深感对证券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资本市场实际运行规则的(认识)严重不足。”对于王正育、王妙琪入主不到两年即筹划转让公司控制权的原因,聆达股份在5月20日发布的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表示,王正育希望通过合伙份额转让,引入对上市公司发展更为有利的实际控制人,引进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收购方,及时抓住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大好时机,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高速发展。

  一买一卖之间

  浮盈1.3亿元至3.3亿元

  入主两年,一进一出,王正育与王妙琪的这笔投资收益如何?

  据公开信息测算,王正育和王妙琪当初取得杭州光恒昱全部合伙份额所支付的对价为77070万元,此次金寨光电或其指定主体拟以9亿元至11亿元的价格受让杭州光恒昱全部合伙份额。如果此次交易能够顺利完成,王正育和王妙琪通过对杭州光恒昱全部合伙份额的“一买一卖”,浮盈约为1.3亿元至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正育、王妙琪成为实控人之后,聆达股份曾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金寨嘉悦,光伏电池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核心主业。目前金寨嘉悦一期已建成投产3GW的高效PERC晶硅电池项目,二期的5GW高效电池片(TOP Con)项目也已提上计划。

  “近年来光伏产业炙手可热,虽然聆达股份的业绩尚待改善,但自转型以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已实现大幅增长。”前述市场人士认为,相较于杭州光恒昱控制权前一次转让时的估值变化,也体现出聆达股份基本面近年来的积极改变。

  7月19日,深交所向上市公司发来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金寨嘉悦原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与金寨光电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安排,金寨光电各合伙人认缴与实缴出资份额、决策机制及实际控制人,金寨光电与其发起设立的专项投资平台和指定的其他适格主体的股权控制关系,以及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控人的认定等四方面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