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将于近期发布 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提出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将于近期发布。”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7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

  盛秋平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3月份以来,家电消费面临较大压力。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部署,要求稳定增加家电消费。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9条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政策措施。

  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

  当前,我国家电市场正由供给驱动转向需求驱动,人民群众对绿色智能家电的升级消费需求旺盛,农村等下沉市场潜力巨大。

  “《若干措施》着眼于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需要,立足于加强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以市场化手段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推动家电消费可持续发展。”盛秋平表示,《若干措施》提出,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但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退出条件,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让政策的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盛秋平透露,商务部将发布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指引,指导地方结合实际,确定家电换新和下乡标准,联动各地家电促销活动,激发消费升级动能。

  “上半年我国实物网络零售同比增长5.6%,其中直播带货增长58.2%。地方因地制宜采取了一些措施,现在要在全国层面推广。组织家电生产、流通、服务和回收领域相关协会,发布家电消费市场报告,推动家电生产、流通、服务和消费更好地进行对接。”盛秋平说。

  盛秋平表示,《若干措施》提出,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提升家电从生产到销售、从安装到维修、从更新到回收的全链条服务水平。

  对于废旧家电回收,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司长刘德成表示,今年年初,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加快完善包括废旧家电在内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近期,还将确定一批重点城市,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支持家电回收网点绿色分拣中心的建设,解决回收企业的后顾之忧。

  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在加强政策引领,筑牢消费升级的产业基础方面,最近,工信部将推出实施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推动包括家电、家居在内的大家居产业融合发展,从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关键环节部署一系列具体任务,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打造更多的家庭应用场景。在家电领域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一批超过百亿、千亿规模的知名品牌,推广一批优质企业和一系列新品和精品,不断提升家电消费的信心。

  在挖掘消费热点,增强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方面,何亚琼表示,工信部将加强绿色设计提升供给能力,大力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家电制冷剂、发泡剂环保替代等有效措施,促进我国绿色家电快速发展。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将持续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体系,重点强化家电安装维修标准化力度,助力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家电消费扩容升级。”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司长刘卫军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