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乘消博会“东风” 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将加速回暖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在此时点,海南省启动第二轮消费券发放活动,此次将投入1亿元资金。其中,约60%的资金发放离岛免税消费券,约30%的资金发放餐饮、零售等领域消费券,约10%的资金发放家电消费券。

  上半年,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承压。海南省推出多项促消费政策,包括发放2000万元的离岛免税消费券等,客流逐步恢复,离岛免税销售呈现回暖态势。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第二届消博会开幕,海南客流将加速恢复,线下免税销售持续修复值得期待。

  促消费“放大招”

  今年4月28日起,海南省开展第一轮消费券发放活动,截至目前1亿元消费券已基本发放完毕。据统计,第一轮消费券直接拉动社会消费15.6亿元,预计拉动整体消费45亿元左右。在此推动下,6月份海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25亿元,同比增长2.7%。离岛免税、汽车、餐饮等重点领域营业额环比分别增长28.4%、28.1%、27.7%。

  海南省商务厅介绍,本轮消费券发放活动将叠加消博会效应,放大资金使用效果。由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海、万宁、澄迈7市县负责组织发放消费券,进一步夯实消费恢复的基础,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消费券优先支持重点行业——离岛免税、餐饮、汽车、家电,发放免税消费券、家电消费券、零售和餐饮消费券。

  对于资金安排,海南省考虑安排60%左右的资金,发放离岛免税消费券;安排30%左右的资金,发放餐饮、零售等领域消费券,满足群众日常消费需求;安排10%左右的资金,发放家电消费券,助力家电消费复苏。同时,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各行业纷纷响应参与,头部家电经销企业将安排资金和政府资金一同发放消费券。

  客流逐步恢复

  为促进消费,海南省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发放2000万元的离岛免税消费券,客流逐步恢复。6月28日,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开启,各大免税店陆续推出系列促销活动。

  在政策推动下,免税消费呈现明显回暖态势。6月25日至7月16日,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26.6亿元,同比增长5.14%。其中,三亚4家离岛免税店免税品销售额达20.5亿元,同比增长11.4%。

  消博会是提振免税消费的良好时机。根据中银证券研报,随着疫情稳定,多项措施出台落地,叠加购物节等利好因素,海南省离岛免税销售市场恢复良好,消博会的举行将进一步促进离岛免税消费回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