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贝壳发布家庭适老化居住报告 呼吁关注“一碗汤的距离”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为研究与探索适老化人居环境,贝壳研究院美好生活研究中心联合和君康养事业部、安馨康养集团发布了《2022中国家庭适老化环境与未来趋势报告》,报告通过1334份对有60-79岁老人的家庭问卷调查,系统地描摹了老年人的居住需求。

  调研显示,居家养老时代,超半数老年人与子女“同社区”居住的意愿强烈。同时,老年人在医疗便利性、养老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配置上诉求明显。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上,老年人支付意愿和能力不强,同时,子女对其必要性的认知程度不高。

  居家养老,家庭成员居住关系至关重要。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老人偏爱“一碗汤的距离”——即希望住在子女附近,但又不需要住在一个屋檐下。其实“同一社区”居住,可以兼顾老人们“独自居住”自由,又可以方便获得子女们关怀和照顾。

  民政部公布的消息显示,我国空巢老年人占比目前已超过一半,部分大城市和农村地区,空巢老年人比例甚至超过70%。此次贝壳研究院调查同样显示,41%的受访者反馈是缺少日常陪伴的。大部分老人们核心诉求,都希望改变与子女聚少离多的居住关系。

  在居住环境痛点上,就医不便亦成为首要问题。同样,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少。调研结果显示,45%的人表示日常生活中缺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及电梯家装等。

  所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是指在城市社区建立养老护理服务中心,老年人仍然居住在自己家中,享受服务中心提供的营养、医疗护理及心理咨询,并由服务中心派出经过训练的养老护理员工,按照约定时间上门为居家老人提供定制服务。

  而社区无障碍设施改造,主要集中在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人行通道,以及建筑公共出入口、公共走道、地面、楼梯、电梯候梯厅等设施和部位。比如考虑到出行便捷性问题,中低层老旧小区应当家装电梯,以及在单元楼道出口进行无障碍通道设计。

  据卫健委《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测算,每年约有5000万老人跌倒,其中一半发生在家中,跌倒已经成为65岁以上老年人伤残失能、伤害死亡的第一因素。在老年人跌倒案例分析中发现,身体因素造成跌倒比例仅占15%,居家环境因素造成跌倒比例高达85%。

  在居住空间改造时,报告提出要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现实需求。调研结果显示,47.1%的受访者表示缺少必要扶手,46.5%表示地面过于光滑容易摔倒,42.8%表示缺少必要的呼叫应急装置等,诸如此类家装细节改造,都应该在适老化设计过程中予以重视。

  同时,老年人群体往常都会经历一个从生活自理到半失能,甚至是全失能过程的转变,这就要求空间结构要随之发生改变。对此,报告指出,要重点关注在卧室助眠降噪,扶手、夜间照明灯等行动辅助设施,地面防滑设计,卫生间便利性及通风性等居家设计改造。

  目前,我国家庭适老化改造仍以政府购买的项目为主,居民家庭自费购买比例相对较少。按照一般市场规律,政府购买服务的份额与家庭自费的份额比例应当是1:9或者2:8,但目前这一比例还处于“倒挂”阶段。并且,有改造需求的老年人支付改造的意愿和能力并不高,而有支付能力的子女又缺乏对市场的了解,从而导致了需求方和支付方的错配。

  贝壳研究院分析师闫金强表示,未来家庭适老化家装的商业模式必然是聚焦在“产品+服务”上。未来不仅需要针对不同家庭进行产品适配,更要满足更多个性化要求。同时,需要搭建服务团队,从上门评估、产品选择、适老化改造设计、装修工程到售后服务,一整套的服务流程,才能保证家庭适老化产品的适用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