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骆铁军:2023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围绕5方面开展工作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2月31日,记者从上海钢联获悉,2023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在上海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会上表示,2023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围绕5方面开展工作,主要包括积极探索产能治理新机制,大力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全面推进极致能效工作,努力实现原燃料保供稳价,积极开展钢材出口管理研究。

  展望2023年钢铁行业,骆铁军表示,稳经济效应逐步释放将利好钢铁行业,对钢铁消费形成有利的支撑。但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和制造业出口增速回落,可能拖累钢材消费。2023年钢铁需求或小幅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伟认为,2023年,我国经济将呈现总体回升态势,回升的幅度需要取决于预期改善程度,重点有三个方面值得观察:一是房地产市场是否“软着陆”;二是新动能是否能够保持较快发展;三是民营经济的信心是否能够有效提振。未来重点任务将围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展开。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表示,要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强化价格监测,发挥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之间的价格信息桥梁作用;进一步发挥好我国价格报告机构的市场预期引导作用。他还对国内价格报告机构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建议政府通过金融、税收等手段,鼓励和扶持行业快速发展;二是加强对价格报告机构监管制度建设;三是国内价格报告机构要勇于发声、及时发声、正确发声,引导市场形成合理预期,特别是对针对我国市场的不实报道,要及时发声纠正;四是要对一些规模小、价格数据不客观、估价或指数编制方法不科学的机构要加强监管。

  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主要得益于三个因素,即防疫措施的优化、稳增长政策的叠加效应、2022年低基数效应。对于2023年的形势,既要有信心做好工作,同时对困难和挑战要有充分的估计和预判。考虑到疫后经济复苏,特别是2023年内部外部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会议期间,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钢联会同国内专家推出的“中国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数(EDIS)”在正式发布,同时发布了2021-2022年度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A级企业名单。中国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数(EDIS)的推出,有助于弥补当前钢铁行业评价体系研究的不足,特别是行业亟待解决的高质量发展研究和评价的不足,同时也将为行业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钢铁企业发展指数排序,为国家相关机构制定精准、差别政策,为企业补短板制定相关发展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