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推出“青年安居计划” 保障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

林洁中国青年报

  重庆大学的樱子(化名)毕业后到广东珠海找工作,在未获签约前要找个地方住下,鱼龙混杂的短租平台让她迟迟作不了决定。这时,她在微信公号上发现了“珠海青年驿站”的介绍,立马申请拎包入住,“前5天免费”,而且还提供最新的人才市场信息。

  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青年安居计划”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解决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难问题,切实为高校应届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服务。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供应新就业无房职工和青年人才公租房、人才房逾15万套,发放购、租房补贴约4.85亿元。

  《通知》要求加快公租房、人才房的筹建,力争到2022年,珠三角地区城市每年新增房源中面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海外留学)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不少于20%,非珠三角地区城市不少于10%。《通知》还支持各地降低或免除高校应届毕业生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购买社会保险期限的条件;支持各地筹建青年人才驿站,为来粤求职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不少于7天的免费住宿。

  住房是青年人才安居乐业的首要问题,在团广东省委关于“广东青年关注的热点问题”网上问卷调查中,逾12万受访者中有71%认为当前存在“房价过高”或“房租太贵”的现象。

  《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落实国家公租房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本单位新就业青年职工提供过渡性住房。今年9月,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被作为民生实事写入《广东青年民生实事项目(首批)》,在全国率先启动专门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通过实物保障+货币补贴、社会化补充、信息化建设和行业规范4方面举措,将高校应届毕业生纳入人才安居工程保障范围,重点服务。

  此外,广东将依托12355青年之声平台搭建“青年安居”信息查询系统,动态更新各地住房政策。在青年集中的社区建设青年之家和志愿服务站,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力度,逐步推进住房行业规范化建设。

  助力解决青年住房问题,广东各地早已推出“硬”措施。201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青年驿站”,为来深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截至2020年11月,全市10个区已建立15家青年驿站,共提供床位348张,累计服务来深大学生2.8万余人次。

  佛山市南海区首个“青年之家”设于商圈内,生活配套便利,青年通过申请南海“住友券”,可在1个月内收到700元公寓住宿补贴。珠海市挂牌成立了首批10家合作酒店服务站,为青年提供临时住宿服务,项目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共接待入住青年83人,累计住宿157天。

  随着港澳青年纷纷到粤港澳大湾区创业落户,广东协调推进港澳青年在粤创业就业住房问题,出台政策提供购房便利,推动各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并在基地内配建专门的人才公寓。截至目前,佛山市、广州市南沙区、花都区、黄埔区等地均明确港澳青年购房与户籍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全省累计为港澳青年配租人才公寓432套,发放租房(租金)补贴金额110.3万元。

  “接下来,广东将通过降低户籍、社保等门槛,为青年人才购房提供便利,让青年人才真正实现安居乐业。”广东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市将本科以上新就业大学生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在黄埔区,青年人才工作半年即可买房;在深圳,青年落户门槛降至大专文凭;在佛山,本科毕业青年人才有工作证明即可买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