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樊友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房地产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2月13日-14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四届五次理事会暨2020年会在北京举办,主题为“聚焦大循环 助力新消费”。全联房地产商会2020年会由全国工商联指导,全联房地产商会主办,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富力集团特别协办。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在致辞中表示,面向新时代,商会应有新作为。要突出商会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发挥商会党组织作用,引导企业家提升自我修养,争做企业家典范;要突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与房地产政策法规征求意见工作,引导会员企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房地产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全联房地产商会会长、富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力表示,2020年商会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正式成立党建工作委员会,强基固本、以党的建设引领商会持续发展;针对行业新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建言等工作,为推动行业恢复与振兴提供引领和推动。同时,为规范房地产行业持续发展,全联房地产商会致力于行业研究与标准制定,树立行业标杆;商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将把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攻坚项目,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的信用风险防控和稳定健康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认为,要从供给和需求这两个不同的方面来分别解决各自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从供给角度,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供给创造需求;从需求角度,需要着力扩大消费,充分释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居民的最终消费率。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副主任庄聪生表示,“十四五”期间,随着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国内“人地钱”流动能力及匹配程度逐步提升,催生房地产市场迎来新机遇,包括高质量城镇化发展带来的机遇、未来大都市圈辐射带来的机遇、人民群众追求健康美好生活带来的机遇、未来住房租赁等消费带来的机遇。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人口将持续向大城市和都市圈集中,中国房地产领域的发展将得到强有利的支撑。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分享了“循环经济赋予房地产消费使命”的主题演讲。她表示,“十四五”期间房地产仍将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风向标,“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形成双轮驱动,“住房消费”由购房投资转向居住消费,房地产行业将从数量型发展转向品质型发展。

  聂梅生认为,循环经济下房地产业需要消费新场景,包括绿色建筑不断迭代推动“以人为本”的绿色生活,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构建而成的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