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总结报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2月23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了《2020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总结报告》,从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市场现状、供应、需求等多个方面,真实、全面地反映城市青年租住需求现状与未来趋势。

  2020年全国租赁市场土地供应基本保持同期水平,上海在线租赁房源供应量居首位;流动人口及高校毕业生为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主要需求群体,租房市场年轻群体占比增加,杭州、武汉月租金超50元/平方米领先新一线;未来政策将加强长租公寓风险管理,助力房屋租赁行业更规范化发展。

  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步迈进存量时代,租赁市场也在“租购并举”的政策下迎来蓬勃发展,有关租赁的政策红利开始不断释放。

  58同城、安居客《2020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总结报告》里提出,根据今年租赁市场的政策变化,从早期的不断强调“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到7月份增加了8个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再到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是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并从土地供应、降低税费、规范市场行为等,多方面明确了租赁住房市场的具体工作要求,政府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的态度十分明朗,市场行为将逐步规范。

  同时,各地制定租赁住房目标,多渠道筹措租赁房源。深圳、长沙、武汉等城市允许非住宅用房改造为租赁住房,上海提出长租公寓与养老相结合,为租房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另一方面,城市的“抢人大战”也在火热的进行。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整理热点城市租赁相关的人才政策发现,近两年来,各地吸引人才的政策屡屡出新,送房子、送户口,简化手续办理流程等竭尽所能的招揽人才,毕竟人才代表着一个城市未来的生命力。为了吸引人才加入,杭州、广州、南京、深圳等地对人才给予不同级别的租房补贴,解决人才的租住问题,鼓励人才流入。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针对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租房人群调研结果显示,租房时更关注的因素中,有35.3%的人选择了房屋的居住安全性,其次为房屋周边的生活配套情况、周边交通是否通达,此外,所租房屋的租金是否合适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

  针对2020全国租赁市场新趋势,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2020年租赁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风险重重,一方面疫情导致租赁需求在一个阶段明显缩减,租赁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另一方面租赁机构的风险性频频显现,资金链断裂导致淘汰出局并不鲜见。但2020年国家对于租赁行业的推进并未止步,天津、石家庄、太原、沈阳、宁波、青岛、南宁、西安8个城市成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为下一步租赁政策在全国更多城市的细化落地执行提供了大量经验基础。

  展望2021年,租赁将成为发展重点,对于大量的新市民、青年人的居住需求,未来采取更多增加租赁房源供给的方式进行解决。一方面未来参与到租赁行业中的企业会增多,租赁房源量、租赁土地的供给将增强,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租赁需求;另一方面政府会进一步强化对租赁行业的重视度,不断会给予财政、税收等层面的支持,同时强化对长租公寓的资金监管,并提升对各地租金变动的监管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