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戴德梁行:北京写字楼市场租赁需求回暖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月6日,戴德梁行举行2020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及2021展望线上发布会。戴德梁行指出,2020年四季度,得益于国内经济的稳步复苏和疫情的好转,北京写字楼市场租赁需求延续了上季度的回暖态势。虽然疫情使北京2020年全年整体市场吸纳总量不及往年,但也激发了如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电商及配送、在线视频娱乐及游戏、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

  2020年四季度,市场继续迎来约31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得益于市场租赁成交的良好表现,北京全市空置率仅环比微升0.4个百分点达17.0%;而五大核心商圈市场空置率则在无新增供应的情况下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10.8%。

  戴德梁行北区写字楼部主管廉峰哲表示:“尽管整体市场空置水平较上季度保持平稳,但由于空置率仍处于历史高位,为了尽快提高项目出租率,部分业主继续通过降低租金的方式来争取更多租户。”

  戴德梁行北区研究部主管魏东表示:“2021年,在大量新增供应和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好转的双重压力下,市场空置率或将被继续推高,租金水平仍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长期来看,随着北京写字楼整体市场供应的放缓,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北京自贸区政策的逐步实施下,预计与其相关的金融和高科技等行业租赁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届时将有望迎来租金和出租率的双提升。

  戴德梁行指出,2020年全国大宗交易成交总额达2047亿元,相较于2019年下降30%,与2016年基本持平。其中,北京大宗交易成交额占比为20%,相较出现多宗超大交易的2019年下降较为明显,降幅达30%,但北京大宗交易成交额仍然稳定在500亿元以上。从全国大宗交易数据看,外资买家占比为23%,是过去三年最低。北京首次取代上海,成为最受外资欢迎城市,北京外资买家成交约155亿元,占比达30%,比例几乎是上海的2倍。从投资类别看,北京大宗交易市场中办公及研发办公类交易仍占据半壁江山,交易额占比达54%,其中自用买家贡献率超六成。从区位来看,核心区域城市更新物业持续受市场青睐,通州、丰台也继续成为投资者在非核心商圈的关注点。

  戴德梁行中国区资本市场部副董事总经理刘兵在展望2021年北京大宗交易市场时,说:“随着全球疫情出现好转和全球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内外资机构合作收购会更加普遍;稳定的运营零售物业将成热点;通州与丰台的成交预计将持续活跃。”

  戴德梁行北区商业地产部主管孟祎认为:“未来,随着市内老牌商业项目改造升级的完成,北京零售市场品质将得到大幅提升。另外,经历了疫情的洗礼后,各购物中心也将更注重业态的平衡及线上线下的互动与补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