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地产关键指标 展现较强韧性

经济参考报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20年1至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1至11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4446亿元,增长7.6%,增速比1至11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6.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92675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3.7%,增速比1至11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55558万平方米,增长4.4%。房屋新开工面积224433万平方米,下降1.2%,降幅比1至11月收窄0.8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91218万平方米,下降4.9%,降幅比1至11月收窄2.4个百分点,上年为增长2.6%。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各关键指标仍表现出较强韧性。商品房供需端以及房企到位资金分别于三、四季度超过上年同期。作为需求端的两个指标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以及商品房销售额增速的回正的时间分别为11月、8月;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回正的时间为7月。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20年房地产销售额突破17万亿元,较2019年的近16亿元相比,全面刷新历史纪录,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是首次超过14万亿元。

  张大伟说,调控政策虽然在下半年有所收紧,但从全年看,宽松是主流,部分城市出现了明显的打新潮,同时,年内超过100个城市降低了落户标准,这些政策都增加了购房需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从商品房成交均价来看,2020年上涨5.9%,低于2018年和2019年,基本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