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降负债 多家房企“三道红线”零踩线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家上市房企2020年年报显示,在“三条红线”政策的指引下,房企普遍积极降负债。专家预计,2021年重点房企杠杆率将继续下降。在融资环境趋紧的背景下,房企资金压力不容小觑。

  成功“降档”

  从已发布年报的上市房企看,多家重点房企成功降档。

  远洋集团表示,截至2020年底,远洋集团“三道红线”指标全部达标,均处于“绿档”。去年土地市场调整期间,远洋集团作为“绿档”房企的优势进一步显现,在其他房企放缓投资时,继续按自身投资节奏补充资源,保障盈利能力。

  截至2020年底,中国金茂现金短债比1.88,净负债率44.7%,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6.8%,全部满足“绿档”要求。

  部分尚未达标的房企明确了“降档”时间表。美的置业表示,目前已达标两条,计划在2023年全部达标,实现“绿档”。佳兆业预计2021年实现全部达标。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预计未来房地产行业杠杆率将进一步下降。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随着更多房企成功降档,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长期举措

  对于如何实现“三道红线”全部达标,美的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林戈表示,首先是提升运营效率,加快交付,保证利润结转,增厚企业净资产;二是快速去化,抓回款,提升造“血”能力;三是控制好拿地方面的投入;四是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能力,优化债务结构。

  丁祖昱认为,快速降档是房企综合运营实力的体现。为实现降档,各大房企主要围绕“开源节流”展开布局,包括多维度营销促回款、股权转让及出质、分拆资产上市、调整生产供应节奏、放缓投资节奏、优化债务结构等。

  丁祖昱称,“三条红线”监管政策的目的是让房企避开“规模陷阱”,健康持续发展。真正的降档应是一项长期举措,需持续关注企业有息负债增速,不断平衡战略与资产、负债、现金流的匹配程度。

  应对考验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2月房企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768亿元,环比下降46.9%,同比增长183.4%。今年3月为上半年房企偿债高峰,预计规模达1479亿元。

  新年伊始,房企集中发债。丁祖昱说,与以往不同的是,2020年下半年以来,政策强调房地产行业去杠杆,并且执行了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随着2021年房企债券集中到期,房企偿债压力加大。

  在此背景下,除发债外,房企应减少对融资的依赖。丁祖昱称,加大项目去化,持续加强销售回款,增加自有现金,后期应更加专注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实现高质量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