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居18.6亿港元收购天猫好房85%股份

阿里巴巴退居幕后成易居第二大股东

吴若凡每日经济新闻

  易居通过向阿里巴巴按每股7.50港元的价格增发2.48亿新股,完成对天猫好房公司的收购,折合收购对价18.6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周忻持有易居22.84%股权,仍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阿里持股比例为22.57%,为易居第二大股东;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86%。

  4月28日晚间,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02048.HK,以下简称易居)发布公告,宣布收购阿里巴巴集团所持有的天猫好房公司85%股份。同时,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和阿里巴巴增持易居股票,云锋基金入股易居。

  今日(4月29日),周忻以一封致易居全体员工的信,公开了“接管”天猫好房的举措。阿里巴巴将天猫好房公司的股权转给易居后,将全力支持易居打造房地产数字化营销和交易平台,使双方的战略合作升级。

  房产线上营销难度大

  2020年9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进军房地产市场,与易居联合推出“天猫好房”,致力于打通看房、购房全链路,为开发商定制专门的房产旗舰店,打造房产线上营销平台。

  彼时,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召开的发布会现场,吸引了百强房企中的大部分董事长与总裁,掀起了一波行业热议。

  双方合作之初,双方看重优势互补——阿里巴巴主要通过流量、技术、资金、品牌等方式打造和赋能线上平台,易居主要是线下交易运营和服务主体。

  但这场合作在市场上并没有形成太大的触动,反倒是促成了房企自销团队的纷纷建立。

  “因为此前看起来,阿里巴巴擅长线上,有流量、有技术、有资本;易居有多年的线下开发商关系,有案场经验,在分销渠道上也有了储备,是个挺好的互补关系。但实际合作后发现,花了钱的效果无非就是把线下来客导到线上,并没有形成增量。”一位不愿具名的TOP30房企营销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直言。

  互联网“无奈”房地产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易居和阿里合作构建的一些概念,但是很难落地。

  比如ETC(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官方计划的是,ETC将基于新的产品升级,提供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承载房产线上交易过程的多项服务功能。但其实房产是非标品、地域化产品,无法用统一的快消品模式去颠覆。“只要有个店铺、导入流量,自然会有客源”,这在房地产行业是行不通的。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天猫的优势在于让用户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线上店铺如何维护小商家,但对于买房用户的习惯以及痛点理解不深。而易居的优势在于B端,对于开发商的服务很到位,但缺乏系统、信息化等根基,并且其优势并不建立于在购房用户本身。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内在基因无法很好融合,造成合作双方不能在买房交易这件事上真正实现赋能。

  阿里仍是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易居通过向阿里巴巴按每股7.50港元的价格增发2.48亿新股,完成对天猫好房公司的收购,折合收购对价18.6亿港元。

  同时,周忻出资10亿港元,以每股7.50港元的价格认购约1.33亿易居新股。阿里巴巴出资9.9亿港元,以每股7.50港元的价格认购1.32亿易居新股,化身纯财务投资者。另外,云锋基金出资5亿港元,以每股7.50港元的价格认购约6667万易居新股。

  交易完成后,周忻持有易居22.84%股权,仍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阿里持股比例为22.57%,为易居第二大股东;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86%。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房产中介服务行业竞争激烈,易居需要PK的不仅是中介行业的同行们,还有房企自建的独立营销平台。

  在上述TOP30房企营销负责人看来,房企无论是成立营销公司还是采取收购的方式,本质上都是推动自身营销能力的体现,这也使得近年来大多数房企都在采购或收购代理公司、IT系统公司,以此增强自身的营销能力。此外,无论恒大房车宝收购同策,还是碧桂园分拆条线成立独立公司,都在说明房企“自己上手”的迫切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