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贷资金违规入地产罚单覆盖面广、金额高

凸显监管层整治房地产业务乱象坚定态度

刘 琪证券日报

  7月27日,上海银保监局一口气公布17张罚单,处罚案由无一例外均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处罚对象涉及多家银行的支行、分行,以及财务公司,17张罚单合计罚款910万元。

  其中,处罚金额最高为150万元,分别由两家银行的支行“认领”,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均为“2019年12月份,该分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此外,某银行上海浦东分行因三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处罚110万元,具体的违法违规事实包括:2017年4月份至6月份,该分行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2019年6月份,该分行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2019年6月份,该分行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股市。

  除了银行外,财务公司也在此批罚单中现身。上海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显示,2019年12月份,上海外高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被处罚款50万元。

  机构被罚,相关责任人难辞其咎。在上述17张罚单中,有3张罚单直接指向个人。这3张罚单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均为被罚对象对其所在机构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负直接管理责任,三人均被处以警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金融机构的违法违规很多是需要负责人授权才可以实现的,即使责任人和具体问题无关,其也存在管理的义务。所以处罚责任人能督促其落实监管,从内部强化金融机构管理体系。

  事实上,上海银保监局此批罚单只是银保监会持续严查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的一个缩影。《证券日报》记者梳理银保监会系统今年以来的罚单发现,几乎每月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因此被罚。

  仅从银保监会机关开出的罚单来看,5月份共开出12份针对个人或银行的行政处罚决定,其中11份是针对银行做出的,共涉及5家银行,共性问题之一为资金违规流向地产领域。7月16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依法查处4家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指出,这些金融机构存在资金投向不合规、为房地产市场或地方政府违规提供融资的情形。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一直严禁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今年以来防范力度加大,查处更加严格。罚单覆盖面广,涉及多家股份行和国有行,罚单金额高,透露出监管层态度坚定。

  “从罚单内容来看,银保监会公布的罚单处罚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当前罚单主要针对的是2019年及之前的违规行为。”李万赋认为,随着监管科技的应用,银行针对可疑性贷款进行自查和监管层定向抽查的能力都将更加精准,时效性会更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银行贷款资金流向的监管将持续收紧。尤其是针对贷款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领域,未来对于相关涉事机构可能不单单只是开出一张罚单进行责令整改或罚款,可能会采取限制银行开展相关业务的举措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