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科创投资主线:自主创新+数字经济

博时基金 肖瑞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主题组投资总监助理 兼TMT小组负责人 肖瑞瑾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数字经济发展硕果累累。数字经济也将成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笔者认为,数字经济将推动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要从数据角度寻找中国的新核心资产,关注互联网平台型公司、线上消费新品牌、转型的传统消费品牌及医疗消费创新等方向。

  科创行业持续向好

  站在当前时点,笔者对中国科技创新行业和科创板发展趋势持乐观态度。

  具体来看,首先,是科技行业本身,过去两年自上而下的顶层规划在逐步落地,实体经济层面在关键性、原创性的技术环节上取得良好突破,能够获得一定的市场基础。不仅仅是传统的芯片行业,还包括高端装备、技术软件以及一些核心材料都有显著进展。其次,科技创新产业出现了较好迹象,尤其是在需求端,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海外订单正在逐步回到中国制造业的企业。海外需求和国内需求正在同步恢复,这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金融市场其实就是实体经济的镜像和映射,金融市场也开始逐步反映出科技行业一些较大的技术突破,以及市场需求端向好迹象。在市场和技术两方面共同拉动下,科创行业在2021年或会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中国科技创新行业和双板的发展趋势也将持续向好。

  科创主题投资两条主线

  对于2021年科创主题投资机会,需要和实际产业层面的技术突破相结合。笔者将其总结为两点:一是自主创新;二是数字经济。

  在自主创新方面,过去两年在科技自主创新政策驱动下,一些关键性、原创性的自主创新技术取得了突破。中国在核心半导体的关键技术节点,如存储芯片、高端计算机芯片等核心环节都有原创产品的诞生,这将带来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同时,随着自上而下内生性的进口替代需求,也拉动很多过去被国外厂商占据的行业,被国内厂商所替代,这部分进口替代也催生出庞大的市场空间,相关企业利用这个契机开始配套一些大型客户,并且这些企业本身的产品也获得长足进步。

  在数字经济方面,疫情加速了数字信息的进展,以及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的推进。

  首先,是数字信息方面的投资机会,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百姓的很多线下生活搬到了线上。一方面,是传统经济带来的新兴投资机会,比如直播带货和线上教学。此外,传统信息搬到线上后,电子产品的需求显著提升,如笔记本电脑从去年开始维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数字信息行业的投资机会,其中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值得关注。如社区团购在过去半年已经显著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以及企业端所使用的云计算语音服务,也因为疫情关系得到快速发展。

  其次,是和企业端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投资机会。很多传统企业的转型速度较慢,它自身没有相关的数字化能力,此时一批企业在对外赋能,那么这些对外企业本身以及它所赋能的企业,也会创造出很好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