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马股急跌后多久能“恢复元气”?

上海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波动加大,大市值白马股普遍高位回调。数据显示,去年年末机构前50大重仓股节后的平均跌幅已达22%,通策医疗、山西汾酒、爱尔眼科等均从高点回撤超40%。

  白马股快速调整后,部分投资者显露出抄底意愿。然而回溯历史数据,可以发现,短期内抄底博取反弹的胜率并不高。仅以回撤幅度较大作为抄底理由远远不够,投资者更需关注的是公司基本面的利好信号。

  Wind茅指数是A股核心资产的代名词。节后,该指数已从高点回撤23.58%。但这并非茅指数近年来的最大回撤。2015年下半年市场波动期间,茅指数曾在两个半月内回撤了37%。另外,在2018年6月至10月间,茅指数也一度从高点回撤23%。

  具体来看,目前茅指数共有41只标的股,均为各行业龙头,绝大部分个股股价均在今年初创历史新高。统计显示,这41只白马股多数曾遭遇过巨幅回撤。自2010年以来,41只股票区间最大回撤幅度均大于29%,平均最大回撤幅度达51.75%。

  开源证券策略团队选取2005年至2020年每年机构重仓股排名前50的股票作为白马股股票池。发现该股票池466只标的股在经历最大回撤后,仅有208只股票能够重新回到之前的高点,占比45%。而余下258只股票在经历了最大回撤后,截至目前尚未能恢复当年“荣光”。

  可见,即使是专业机构投资者,其重仓股中依然有较高的比例是无法为持有人创造长期价值的。如不幸在股价高位选中“伪白马”,则付出的代价将是十分高昂的。

  除了可能有超过一半的白马股无法再创新高外,开源证券在报告中还给出了一组重要数据。

  通过计算股价得以回归的个股从最低点首次反弹到涨至前高所花费的时间,开源证券发现,在208只能够回归前高的股票中,平均回归所用时间为31.49个月——长达两年半之久。其中,用两年左右可以回归前高的个股有126只;一年左右便可回归前高的股票仅46只。

  这组数据表明,即使部分机构曾经重仓的白马股可以回归前高,但投资者付出的时间成本也可能非常大。

  从行业看,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传统高度成熟性行业中,相关白马股回归前高所花费的时间要远高于消费与科技行业白马股。但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行业中采掘业的白马股能相对迅速地实现回归;而大科技板块中的国防军工行业白马股回归前高所需时间则明显高于其他科技股。

  此外,统计显示,当前茅指数的41只标的股在经历最大回撤后,首次回归前高所用时间平均为358个交易日,也长达一年半。

  由此看来,投资者在抄底白马股之前确实需结合多方面因素考量,且关注的重点也不应集中于短期剧烈波动的技术图形,而是更要关注各家公司的基本面变化。

  开源证券表示,白马股经历急速下跌后,历史经验表明,短期内抄底博取反弹的胜率并不高。回到当下,在重新考量性价比的前提下,核心资产内部开始出现明显分化,且市场已给出了答案:春节长假后,低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高性价比的核心资产的市场表现明显强于高PEG、低性价比的核心资产。

  开源证券强调,随着A股核心资产出现深度调整,近期价值股的表现逐渐胜过成长股,价值回归正在启动,地产、保险、银行、交通运输、钢铁、采掘、建筑、农林牧渔(养殖、种植链)为代表的PB-ROE(市净率-净资产收益率)视角下筛选出的价值股更值得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