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白马龙头最大回撤超50%仍未明显企稳

“性价比提高”不等于“高性价比”?

汪友若上海证券报

    5月以来,A股在指数层面并未再现春节后的快速下跌,但部分白马龙头股的调整还在持续。本周一,千亿市值机械龙头恒立液压跌停;周二,600亿元市值的建材龙头中国巨石跌停;作为核心资产标杆的贵州茅台股价也一度跌破1900元关口。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收盘,在1年内,公司总市值在500亿元以上,且股价最大回撤幅度超过50%的白马龙头股已有21只。其中,沪硅产业-U以65.92%的回撤幅度居首,中微公司、英科医疗、金龙鱼、航发动力等多只市场前期热门股股价均遭腰斩。

  从行业分布看,上述“被腰斩白马股”主要集中于半导体、新能源、券商、军工、医药等此前的强势板块。从基本面看,上述个股多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且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多未出现“致命缺陷”。

  那么,为何调整数月后,多数白马股仍未出现明显企稳迹象?在机构看来,原因仍在估值上,尤其是在2021年全球通胀预期的背景下,即便股价已经腰斩,仍有部分白马股“并不便宜”。

  有券商提出,市场可能低估了全球通胀和流动性预期对A股核心资产的影响力。天风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从逻辑上讲,A股核心资产、港股互联网龙头股、美股科技股是全球三类最核心的资产,也是类货币化的资产。理论上会受到全球通胀和流动性预期的影响。目前A股核心资产波动性放大可能只是个预演。

  毋庸置疑,伴随春节假期后的一波快速调整,A股核心资产的性价比确实有所提高。但“性价比提高”不等于“高性价比”。国金证券分析认为,在超大盘龙头股估值相对偏高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市场大概率将通过宽幅震荡或轮动来消化估值,资金可能会继续从高估值板块外溢。

  因为对任何资产的投资都需要考虑估值水平,从A股历史经验看,估值过高的股票即使业绩表现非常好,投资者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及绝对收益率均不高。相比之下,部分细分行业龙头却仍处于估值洼地,在经济复苏和盈利上行周期中,具有较高的业绩弹性。

  历史经验还显示,白马股“填坑”能力远强于绩差股。在市场风格再平衡后,上述超跌的白马股,不排除有一部分未来会再度走强。如一度回撤超过50%的几只疫苗概念股。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春节假期后,代表超大市值龙头的Wind茅指数跑输大盘,就是性价比的自我修正。此前数年,Wind茅指数表现已经连续占优,并且估值在春节假期前达到历史高位。春节假期后Wind茅指数大幅下跌,但并不意味着超大市值公司就此“谢幕”,龙头公司的业绩占优和估值溢价逻辑并未改变。

  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则表示,机构“抱团”的白马股标的,未来将呈现分化走势,业绩的优胜劣汰将成为对白马股的重要择股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