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道达投资手记:昨天市场有三个焦点 金融是压舱石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沪指硬气起来,创出短期新高。虽说冲高回落有些伤人气,但也验证了咱们之前的观点,节后的高点附近确实存在压力。市场有三个焦点,即煤与电、金融、化工,尤其是金融很强势,是整个A股的压舱石。从涨跌家数的角度来看,市场能赚钱的,其实是少数。

  最近,私募圈出现了一个关键信号——“淡水泉时刻”。大家都知道,淡水泉是业内很有影响力的千亿级私募机构。“淡水泉时刻”,是指每当淡水泉的净值出现大幅回撤的时候,市场的中期调整接近尾声,就是市场买入的好时机。根据统计数据,这个回撤幅度一般认为是30%左右。历史上,“淡水泉时刻”的说法数次得到验证。2018年10月中旬,淡水泉成长基金净值最大回撤值是32%。而此后的2018年12月~2020年12月,淡水泉成长基金快速反弹,收益翻倍。类似情况多次出现。

  眼下,这一幕好像又要来了。截至今年三季度,以淡水泉旗下代表性产品淡水泉成长一期为例,出现了明显回撤,净值累计回撤23.32%。

  从回撤幅度上来说,现在并没有达到30%的幅度,这也是“淡水泉时刻”成立与否争议对多的地方。

  在达哥看来,市场上所说的“淡水泉时刻”,更多是一种逆势布局的思路,从概率上肯定不能100%保证盈利,但拉长时间看,尤其是长期持有基金,可以加大“淡水泉时刻”买入的容错率。

  回到昨天的市场,消息面上,一大早就被“双11”刷屏了。数据出来,达哥也惊呆了,李佳琦和薇娅二人直播间一天内的成交额,合计接近190亿元。要知道,这才一天,而距离“双11”还有20天。

  消费市场有“双11”助力,大概率会有一波高潮。不过,从昨天A股来看,大消费也没什么动静,异动的是几只医美概念股。

  金融股昨天异动,除了前天高层讲话的影响外,公募基金“一哥”张坤扫货也是重要原因。平安银行前天发布三季报,业绩亮眼,最大的亮点在其十大流通股股东变动,千亿级别的基金经理就是豪横,一加仓就是30多亿元。

  化工周期股卷土重来,磷化工领涨,也是消息面的刺激。特斯拉在三季报中表示,对于标准续航版Model 3和Moderl Y,全球范围内都在改用磷酸铁锂电池,预计未来几年里交付量将实现年均50%的增长。

  煤炭与火电,继续你来我往。昨天,A股煤炭板块也不管期货市场黑色系再被“团灭”的事实,反正就是涨。有长协价的保障,煤炭公司业绩不会差。煤炭股一回升,火电股就落寞了。

  指数冲高回落应该说是有预期的,成交量还是没放出来,即便北上资金净流入100多亿元,也硬是没涨上去,难道说又要被外资捡便宜吗?

  眼看10月就要过完了,达哥觉得有一点还是要小心。最近业绩风险是一定要回避的,三季度GDP的数据我们都知道,很多上市公司业绩也会有所反应。当下,有很多印象不错的公司,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直接就被按在了跌停上,昨天的上机数控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目前,指数方向不明,板块轮动又快,完全没必要盲目操作,可以等过了这个月底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公布完再说。(张道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