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个板块逆势飘红!做1天品种能拿10天利息,错过需等1年

连润 张勤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连润 张勤峰)美联储鹰声嘹亮,全球市场密切关注,加上春节在即,资金无心恋战,股债商品波动加大。莫急!这个板块红彤彤一片,稳得很。这 就是国债逆回购。1月27日,交易任一品种,更可安享假期利息,1天品种拿10天利息!

  什么是国债逆回购

  简单来说,就是你借钱给别人,对方付给你利息,并用手中的国债做抵押。上交所和深交所都有相应的债券质押式回购产品,上交所相关产品代码以“GC”开头,深交所以“R-”开头。

  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在成交时已敲定,无需担心此后再出现变化;同时,由于引入质押机制,加上结算中心充当中央对手方,对于逆回购一方来说,基本没有风险。更重要的是,长假前正是做逆回购的好时候。

  春节、国庆等长假前,受居民取现等因素影响,机构对资金需求增加,更愿意以较高的利率借钱,债券逆回购方则从中受益。国债逆回购能拿多少利息,除了受利率高低影响,还与计息天数有关。当前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但期限仍按自然天数计算。

  基本规则为:当天卖出,下一交易日开始计息,到期当天若是交易日,则资金可用但不能提现到银行账户内,次一交易日可取;若到期当天为非交易日则顺延至下一交易日到期,延期期间仍计息,再下一交易日资金可取,当天不计息。

  举个例子:1月27日卖出1天期逆回购,1月28日开始计息,由于是1天期,1月28日到期,但当天不可取,下一次交易日(1月29日)非交易日,因此顺延至2月7日可取,期间正常计息(2月7日不计息),实际计息天数为10天。因此,做1天品种就能拿10天利息。

  按照上述规则,今天做任一期限国债逆回购,均可拿到春节假期的利息。

  注意!1月28日操作最亏!

  1月28日的下一交易日是2月7日,当天才开始计息,再下一交易日是2月8日,当天可取,所以1月28日这天做1至7天逆回购的计息天数是一样的,都只有1天。换句话说,春节假期都不计息,所以,别等到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才做逆回购。

  上交所和深交所都有国债逆回购业务,但二者门槛不同,上交所是10万元起,深交所是1000元起。国债逆回购的手续费也极低,每10万元1天收费1元,每笔交易30元封顶。

  投资者在卖出国债逆回购时,先选择好品种(即借出的期限),然后设定好出借价格(利率)和出借金额,点击“立即出借”便完成挂单,等待成交即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