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空头占据上风 汽车股涨引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6月22日(周三),A股显著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2%至3267.2点,深证成指跌1.43%,创业板指跌0.58%,科创50指数跌1.78%。

  大盘之前几天整体上为平台震荡整理格局,成交量屡屡破万亿元,但股指基本上不再上行,显现出某种疲态,到了周三空头算是占据明显上风。

  两市绝大多数个股下跌,盘中上涨板块较少,汽车、医药流通股等少数品种表现较强。

  早盘时段有消息称,国家拟禁第三方平台直接参与药品网售,该消息应是上述医药商业股走强的诱因。

  汽车板块的上涨可能相对更引人关注,因这个板块是近期少有的上涨较具持续性的品种。周三汽车股上涨与新能源汽车涨价相关,隔夜美股中的新能源汽车股已率先大涨。

  北上资金明显转向保守,周三流出68.2亿元,为连续第三天净流出。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大涨,三大股指涨幅均在2%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美股大涨时,元宇宙龙头品种Meta却逆势大跌4.09%至157.05美元,股价创出本轮熊市以来的新低。

  美股忽涨性质上应当属于超跌反弹,周二拜登称“美国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这可能为反弹提供了契机。不过,进入周三亚太时段,美股的股指期货却转头下跌,亚太股市也随之走弱,日、韩股市均跌,港股恒指则大跌2.56%。

  美股这轮调整经常会出现单日反弹超过2%的情况,但事后看却属于熊市中反弹,投资者对美股已趋于悲观。多数投资者是比较现实的,而现实是美国经济即便如拜登所说的不会衰退,那也必然是微弱增长,而微弱增长势必意味着多数公司业绩增速下降。此外,更现实的情景是:美联储在刚加息75个基点的情况下,7月份极可能再加息75个基点。在大幅加息压制下,一般很少会有投资者敢于过分做多。

  A股与其余亚太股市一样,几乎没对隔夜美股大涨作出反应。与亚太其余股市比,我个人觉得A股无视美股的上涨其实是更加合理的,因最近A股与美股的关联性本来就远弱于往常,比如前期一个常见的场景是:每每隔夜美股暴跌时,A股却不跌反涨。

  虽然也有些行业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相对稍小,如汽车、家电、光伏、电池、基建等,但市场热点不太可能永远集中于少数个股中。若指望股市走得更远,肯定需要绝大多数股票上涨,仅少数个股的上涨顶多对应着小级别行情。

  大盘既已下跌,投资者一般就宜观望一阵再说,从时间周期看,并不能排除股指回调整理两三周的可能。如果投资者所持个股涨幅较大,一般可考虑逢高减持;若所持个股位置较低,当然也可继续守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