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小盘风格分化加剧 光伏指数创出历史新高

徐蔚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周三A股市场出现大小盘风格分化加剧现象:中证1000指数继续强势走高,上证50指数仍疲弱不振。板块方面,消费大蓝筹持续低迷,光伏板块继续强势,Wind光伏指数创出历史新高。机构人士认为,在当前结构分化和指数冷热不均的大背景下,投资要把准产业发展脉络。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230.02点,下跌0.54%;深证成指收于12223.51点,下跌0.87%;创业板指收于2658.58点,下跌1.3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662亿元,已连续5个交易日低于万亿元。

  光伏指数创新高

  昨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回调,但盘面显示,资金对于细分领域的炒作仍在延续。

  本周以来,光伏赛道持续火热,带火了以TOPCon、钙钛矿为代表的光伏电池板块。昨日,Wind光伏指数收涨2.24%,创出历史新高。光伏板块连板个股频现,东旭蓝天、苏州固锝、鹿山新材2连板,钧达股份3天2板。

  民生证券表示,电池环节目前技术迭代加速,主流厂商加速布局TOPCon技术与产能,从组件招标情况来看,TOPCon电池目前在国内招标项目平均溢价超过0.1元/W;同时,头部厂商积极布局IBC和HJT路线,有望分别运用至分布式和大型地面电站两种场景。

  昨日黄金板块亦有所活跃。其中,中润资源涨停,赤峰黄金一度涨停封板。

  近日,金价出现上涨趋势。8月9日,COMEX黄金期货震荡上行,盘中触及1817美元/盎司,创近6周新高。

  大小盘股冷热不均

  与赛道股行情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大蓝筹近一个月来持续低迷。数据显示,自7月以来,医疗保健指数跌7.5%,医药指数跌近9%,食品饮料指数跌超11%,白酒指数跌近12%。

  在蓝筹股走势低迷的背景下,上证50指数走势也较为疲弱,7月以来跌近11%。资金持续流向小盘风格股票,中证1000指数昨日逆势飘红,再创近期反弹行情新高。

  近期中小盘股冷热不均或与资金流向有关。截至昨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卖出62.3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3.6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8.71亿元。北向资金已连续3个交易日净卖出。

  方正证券分析师赵伟表示,内外资机构资金持仓出现了较大的差异化。内资机构偏爱的行业以新能源、能源、军工、信息技术、半导体等科技成长赛道股为主,外资机构偏爱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必选消费、可选消费、金融、医疗健康、新材料、券商等。

  把准产业发展脉络

  虽然近期市场板块轮动较快、波动较大,但热点基本集中在光伏、半导体等高景气赛道。机构人士认为,小盘风格强势对应新兴产业崛起,投资者应该把准产业发展脉络。

  “经济基础决定投资方向,新经济基础就是科技推动下的新消费,科技就是硬科技与应用科技,新消费就是新能源。”赵伟表示,“科技+新能源”的“双赛道”,将继续成为投资“双主线”,且不会因热点漂移及风口转换而改变,反而会在指数和热点的起伏中得到强化。紧盯行情主线,坚定投资科技和新能源龙头,或许是未来最佳投资策略。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杨表示,展望未来,以半导体、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硬科技产业崛起,将为中小企业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继而带来小盘股的趋势性风格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