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支持碳中和 债券市场动作频频

上海证券报

  各方金融力量正合力拥抱“碳中和”浪潮。昨日,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面向全球投资人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迎来市场追捧。

  据悉,该期债券首场发行规模为192亿元,期限为3年,发行利率为3.07%,认购倍数达8.19。首场发行定价后,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对首场发行的债券追加发行8亿元。这是目前全市场发行额最大的专项用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债券。

  据统计,从2月9日到3月17日,共有23只碳中和债发行。

  从债券发行到指数出世,绿色债券体系正在陆续完善。18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推出了我国首只“碳中和”债券指数。首单“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将作为最大发行规模的成分券被纳入指数。

  记者了解到,该指数主要用于反映碳中和债券整体价格走势和市场发展情况,为境内外金融市场提供优质的碳中和债券指数化投资标的,有利于引导金融资源支持低碳产业投资,助力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

  在金融力量奔向“碳中和”目标的征途中,还需明晰的机制和规则辅助。交易商协会昨日发布关于明确碳中和债相关机制的通知,明确碳中和债是指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的债务融资工具,需满足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项目评估与遴选、募集资金管理和存续期信息披露等核心要素,属于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

  通知明确,碳中和债募集资金应全部专项用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可持续建筑、工业低碳改造等绿色项目的建设、运营、收购及偿还绿色项目的有息债务,募投项目应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或国际绿色产业分类标准,且聚焦于低碳减排领域。

  通知要求,发行人应在发行文件中披露碳中和债募投项目具体信息,确保募集资金用于低碳减排领域。如注册环节暂无具体募投项目的,发行人可在注册文件中披露存量绿色资产情况、在建绿色项目情况、拟投绿色项目类型和领域,以及对应项目类型环境效益的测算方法等内容,且承诺在发行文件中披露以下项目信息,包括定量测算环境效益、披露测算方法及效果、鼓励披露碳减排计划。

  在募集资金管理上,通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设立监管账户;二是做好闲置资金管理;三是定期排查。

  放眼资本市场,当前,碳中和理念正在融入市场建设的方方面面。

  上交所、深交所分别于2月25日、3月5日推出碳中和公司债券。日前,上交所在债券市场自律监管工作券商座谈会上明确表示,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在碳中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推出更多的创新品种是今年在市场建设方面主抓的六项工作之一。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服务企业低碳发展,助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发挥好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社会创新、绿色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