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鹏元董事长张剑文:评级行业进入规范有序发展阶段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中证鹏元董事长张剑文12月2日在中证鹏元2022年信用风险年会上表示,在严监管的推动下,评级行业进入规范有序的发展阶段。在市场机制和监管要求的双重督促下,评级机构将不断提升内控合规水平,提高评级质量,优化评级分布,并最终提高评级行业的整体公信力。

张剑文指出,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包括债券净融资规模下降、个别行业信用风险有所暴露、高级别违约主体增多等等。他提醒,2022年依然需要关注流动性风险,尤其是低信用级别的发行人。

“2021年也是评级行业发生深刻变革的一年,在强监管严监管的推动下,行业进入规范有序的发展阶段。”张剑文说,一是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评级行业较突出的问题,提出五大举措。二是取消强制评级,将评级需求由监管驱动转为市场驱动。这一关键性变革有利于提升债券市场发行主体的多元化水平,促进评级机构在市场机制和监管要求的双重督促下,不断提升内控合规水平,提高评级质量,优化评级分布,并最终提高评级行业的整体公信力。

张剑文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格局,中证鹏元将苦练内功,提升质量,强化服务,希望通过扎实务实的工作,强化评级质量,坚守底线思维,切实履行职责,为推动我国实体经济、资本市场以及评级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据了解,中证鹏元信用风险年会每年举办一次,是该机构践行以投资者服务为核心战略的重要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