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12月 > 1208 > “股科”问诊室

计算机行业周报: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智能产品有望突破

作者:来源: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7-12-19 21:29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收于4337.39点,上涨2.54%,沪深300指数下跌0.56%。申万计算机指数涨跌幅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4/28)。分版块来看,上周各主题板块以上涨走势为主,大数据指数、人工智能指数、云计算指数表现位居前列,智能电网指数、移动互联网指数、智能穿戴指数表现最差。上周计算机板块有123家公司上涨,12家公司持平,59家公司下跌。其中涨幅比较大的公司有科创信息(+61.05%)、海量数据(+37.35%)、银信科技(+36.82%)、数据港(+22.63%)、荣科科技(+13.88%)。

  本周行业观点:(1)近日,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在一系列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取得重要突破。同时要求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推动智能产品在工业、医疗、交通、农业、金融、物流、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集成应用。《计划》是既7月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又一重要的顶层政策指引。此次《计划》将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在多个行业领域内的应用作为推进重点,其中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在内的八大类智能产品是需要重点突破的方向。对于每一类产品,《计划》也提出了明确的指标要求与发展规划。除了资金方面的支持外,此次还着重提出了构建人工智能产业支撑体系,具体包括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以及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构建。我们认为,今年以来政府的人工智能产业支持政策频繁发布,这体现了人工智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人工智能赋能于各行各业将成为发展趋势,现阶段智能汽车、智能语音、医疗影像识别、人脸识别等方向是技术落地较快的细分方向。国家的大力支持将对行业形成长期利好,看好在技术落地方面走在前列的公司。(2)近日,工信部、北京市决定共同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并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拉开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的序幕。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总体目标是,将北京市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高端、高新、高价值产业集聚中心。目标到2020年,将依托产业园区拉动GDP增长超过3300亿元,北京市网络安全产业力争达千亿元规模,打造不少于3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企业。我们认为,一方面国内主要网络安全企业有一半注册在北京,其中6家收入超10亿元,北京市有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园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目前网络安全市场较为分散,龙头企业市场份额不高,产业园及骨干企业的打造将促进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业内领先企业的竞争力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作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层面,网络安全在今年以来得到了越来越高的重视度,未来长期发展受益于政策与需求推动以及网络安全边界的拓展,看好业内在技术、产品、客户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龙头企业。

  重点推荐公司:(1)恒华科技:?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投入依旧可观,配电网侧建设是重点,智能化投入比例也有望提升。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电力信息化领域的SaaS服务,云平台业务进展顺利,2017年年中总用户数达到54,520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新一轮电改的核心是售电侧市场的放开,公司可以为新兴售电公司提供从业务培训、投融资、配网建设到信息系统建设的售电侧一体化服务,公司有望受益于电改的深入推进;(2)佳都科技:公司以智能轨道交通和智慧城市为核心业务,两项业务上半年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轨道交通领域,2017年3月公司在武汉成立分公司,标志着公司继广州之外又一个根据地的确立。在智慧城市领域,公司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以视频监控为基础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结合,以形成特色产品、增强行业竞争力。上半年,公司在巩固华南地区业务的同时,在新疆、贵州等地的业务实现战略性突破。(3)思创医惠: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在电子商品防盗(EAS)行业的上市龙头企业。公司EAS产品种类齐全,拥有EAS产业技术优势与规模优势,公司EAS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产品销售覆盖海内外,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维持40%以上高毛利率。通过与IBM合作,公司成功将IBM沃森本土化,已与国内几十家三甲医院签署了Watson肿瘤解决方案合作协议,其中近十家沃森联合会诊中心已经正式落地运营并开放商用服务。此外,公司的RFID业务发展多年,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与客户,为服装零售业及生鲜零售行业的客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随着线下生鲜等快速大规模布局,相关订单有望快速增长。(4)启明星辰:启明星辰长期以来始终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以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两条主线,较为完备的覆盖客户的网络安全需求。根据第三方数据及公司年报,公司近些年在安全管理平台(SOC)、统一威胁管理平台(UTM)、入侵检测/入侵防御(IDS/IPS)、防火墙、VPN等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综合实力突出。公司一直以来注重公司的研发及技术储备,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始终保持在行业内的较高水平。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