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2020年四季度GDP增速不及预期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波动性大幅增加使得本周成为2020年10月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周。在周一创出新高后,标普500指数随后震荡下跌最终收于3714.24点,周跌幅合计3.31%,并使得月线从上涨转为下跌1.11%。市场从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66.01%。

  与前一周尚有5个行业上涨相比,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全部下跌,其中房地产板块表现最好,本周仅下跌0.15%,今年迄今上涨0.47%,其他所有板块均录得至少1%的跌幅。公用事业板块本周下跌1.15%,今年迄今下跌0.96%;日常消费品板块今年迄今下跌5.32%,是11个行业板块中表现最差的板块,本周下跌1.56%;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下跌2.99%,今年迄今下跌0.97%;材料板块本周下跌5.03%,今年迄今下跌2.38%;金融板块本周下跌4.59%,今年迄今下跌1.93%;医疗保健本周下降2.19%,今年迄今上涨1.28%;能源板块本周表现最差,共下跌6.62%,但得益于今年首周上涨9.31%,其今年迄今上涨3.63%,是11个行业板块中最好的板块。

  消息面上,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主席耶伦被参议院批准出任新财长;而正如预期的那样,美联储本周开会并宣布将保持利率不变,其称经济的进程与病毒和疫苗息息相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主席会议上表示,短期内通货膨胀不是主要问题,支持经济反而是当下所需。

  疫情方面,尽管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在减少,但是死亡和住院病例仍然接近最高点,与此同时变异病毒也在持续扩散。本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达到2590万例(全球为1.02亿例),其中死亡病例43.6万例(全球220.4万例)。美国单日确诊病例数下降至16.53万例,七日确诊病例平均数下降至15.96万例。美国本周累计住院病例居高不下,为10.43万人,三周前其曾创下13.24万人的记录;死亡人数为3868人,前一周为4142人。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美国2020年第四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略低于4.1%的预期,其中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长2.5%,同样低于3%的预期。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就业成本指数增长0.7%,高于增长0.5%的预期。2021年1月美国初步报告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持平,为79.0,预计为79.2。

  周度报告方面,本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了4.1%,购买申请下降了4.0%,再融资申请下降了5.0%。EIA原油库存周报显示,原油库存下降了990万桶,而前一周原油库存增加了440万桶。截至1月23日美国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84.7万,在所有项目中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总人数为1828万,高于上周的1599万。

  本月市场为2020年四季度财报披露忙得不可开交。迄今为止,已经披露184份中有149份超过了原有预期,超出率为81.0%,其中有140份(占比76.9%)的销售业绩超出预期。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1月制造业PMI、ISM制造业指数和建筑支出;下周二将公布汽车销售数据;下周三将公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EIA石油周报以及1月ADP就业报告、服务业PMI、ISM服务指数;下周四将发布周度新增失业救济申请报告和生产及成本报告;下周五将发布要素订单。月度就业报告和国际货物贸易报告也将于下周发布。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