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加坡经济一季度同比增1.3%

经济参考报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贸工部)5月25日发布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增长1.3%,经季节性调整后,实现环比增长3.1%。

  其中,新加坡制造业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0.7%,略快于前一季度的10.3%。建筑业同比萎缩22.7%,虽然是表现最差的行业,比前一季度萎缩27.4%有所改善。与此同时,服务业萎缩0.5%。

  新加坡贸工部表示,最近收紧的国内限制和边境控制是“经济领域的挫折”,但“今年经济仍将出现更广泛的复苏”。贸工部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主要是由制造业推动的,而海外对新加坡电子和生物医学产品的高需求进一步推动了制造业的增长。

  去年,由于外来务工人员的新冠肺炎感染率较高,新加坡建筑业被迫陷入近乎停滞的状态。新加坡经济去年创纪录地萎缩5.4%,大部分损失是在去年第二季度封锁期间造成的。去年6月封锁措施结束后,新加坡2020年下半年经济恢复增长。

  新加坡贸工部称,鉴于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新冠肺炎疫情中同时存在上行和下行风险。尽管新加坡最近重新引入了一些国内限制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病例数量的小幅上升,贸工部暂时维持对2021年全年经济增长4%至6%的预测不变,但将在下季度获得更多数据、全球和该国经济形势更加明朗时,再对此预测进行评估。

  新加坡金管局和贸工部24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显示,核心通胀率从3月的0.5%上升至4月的0.6%。同时,新加坡整体通胀率从3月的1.3%上升至4月的2.1%。

  公告称,随着全球油价回升以及一些主要经济体的生产者价格通胀复苏,新加坡的外部通胀压力已经有所提高。但全球通胀的上行压力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得到缓解。石油生产能力过剩将能够抑制油价的大幅上涨,而新加坡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负产出缺口将能够缓解新加坡受到的进口价格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