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警惕国际油价“烘”抬产业成本

证券时报

  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就8月原油增产幅度达成一致消息刺激,7月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6美元,收于每桶75.23美元,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2美元,收于每桶75.84美元,均处于2018年10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上半年,WTI原油期货收涨51.66%,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涨45.11%,国际原油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之一。受益于油价快速回升,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双双发布预盈公告,上半年合计净利润达到815.14亿元至985.14亿元。

  作为大宗商品之王,原油价格近年来的大幅波动,显著带动下游化工、油脂油料等商品价格震荡,对社会生产生活形成冲击。

  2020年1月,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暴跌,随即传导至整个化工产业链。彼时,国内包括甲醇、PTA、乙二醇在内的多种化工商品价格均跌至近年新低。随着油价回升,一众化工商品价格翻涨,供不应求,化工商品价格开启批量上行模式。

  原油价格的快速反弹无疑直接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截至6月底,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已超过30亿剂次。随着世界经济开始复苏,对石油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因此,疫情下积攒的原油库存也开始快速减少。

  除经济复苏预期利好外,“欧佩克+”内部供应政策的暧昧不明也给油价带来上涨动力。近日市场传出消息,阿联酋与沙特意见不一,具体分歧点在沙特和俄罗斯达成一致的一项提议。根据该提议,从8月到12月,石油日产量将再增加40万桶,总日产量增加200万桶。该提议相对保守,且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市场看多氛围由此更加浓厚。

  目前已有不少机构预期明年原油价格将大幅上涨至每桶100美元。当然也有分析指出,全球疫情发展形势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原油并不具备继续大幅上行的基础。的确,目前影响原油价格走势的变因依然较多,但不得不关注的是,在当前原油价格阶段新高“烘烤”之下,能源成本将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从而引发产业链一系列价格传导。生产者需提早着手筹划,警惕国际原油价格反弹“烘”抬产业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