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宅经济助推日本税收创新高超60万亿日元!消费税还要涨?

潘寅茹第一财经

  在2020财年国家税收中,消费税的税收大幅高于预期,带动了财年税收走向新高。

  疫情下,日本2020年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财税收入创新高。

  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国家2020财年一般会计决算显示,日本2020年度国家税收达到60.8万亿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5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一数据也高于2020年12月时日本政府的预测,当时的预测数值为55.1万亿日元。

  此前,日本录得的最高年度国家税收为2018年度创下的60.4万亿日元的纪录。

  日媒认为,这一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实际影响低于预期。日本央行7月1日公布的今年二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继续回暖,从上季度的5点升至14点,已连续第4个季度呈上升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首都东京都疫情在解除紧急状态后再度重燃,尤其是7日新增确诊病例达920例,为自5月13日以来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一天。

  日媒报道,包括东京都在内的多地进入第四轮紧急状态将是大概率事件,且持续时间从7月11日至8月22日,覆盖东京奥运会期间。

  日媒援引多位日本经济学家的分析,一旦宣布进入第四轮紧急状态,将再度打击日本经济复苏的希望,三季度经济也不排除再次陷入负增长。

  消费税功不可没

  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在2020财年的国家税收中,消费税的税收大幅高于预期,带动了财年税收走向新高。其中,游戏、视频通讯、园艺等居家消费类产品的需求也推动了税收增加。

  具体数值显示,消费税所带来的税收比上一财年大增14.3%,至20.9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为该税种在1989年首次引入后的新高。

  2019年10月,日本的消费税率从此前的8%上调至10%。日媒认为,此次突破20万亿日元是消费税上调后的成效首次得到体现。

  众所周知,疫情下“宅经济”时代悄然降临。

  在前三轮紧急状态期间,诸如电子游戏、液晶电视等产品使得任天堂等企业业绩“逆势增长”。其中,在疫情间热销的游戏《集合啦!动物森林会》促该任天堂公司2020财政年度净利润增家了85.7%,至创新高的4803亿日元;游戏主机Switch销量也创发售以来新高,至2883万台。

  鉴于消费税在2020财年疫情间对日本的国家税收贡献突出,有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考虑在疫情结束后再度提高消费税,从目前的10%提升至15%。

  包括经合组织(OECD)等在内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都一再呼吁日本政府提高消费税。其中,OECD曾在去年的报告中指出,目前日本的消费税税率在OECD成员里仍属偏低,若只通过消费税来实现充足的基本收支盈余,消费税税率就必须提高至20%~26%,高于OECD成员的平均值19%。因此,OECD认为,日本的消费税未来仍有上升的空间。

  预算高企

  不过,虽然日本在刚刚过去的财年税收创新高,但同样创新高的还有日本政府的财政支出。

  同日公布的2020财年包括补充预算在内,日本的一般会计预算总额达到175.7万亿日元,连续9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日媒认为,预算开支的增幅明显高于税收增幅,可见日本政府在财政方面并没有余力。自去年疫情以来,日本政府已通过多轮“撒钱”,为各个经济领域输血,力度为发达国家之首。尤其是在去年第二季度伊始,日本内阁府通过了史无前例的10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万亿元)的紧急经济对策,规模相当于GDP的20%。这一规模不仅超过了金融危机期间日本政府的援助,也超过了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期间的援助规模。

  在去年底编制的2021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预算中,预算开支又将达到106.6万亿日元(约合1万亿美元),为史上最大规模年度预算案。其中,除了偿债和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外,社会保障支出将占到总支出的54%左右,达到约35.8万亿日元;防卫费则连续6年超过5万亿日元。此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预算案内还特别新增了一项疫情应对预备费,金额为5万亿日元。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时表示,希望同时实现经济复苏和预算平衡,但他也不否认,要平衡应对疫情、经济复苏和预算三者有一定难度。

  目前,日本公共债务已高达整体经济产出的两倍,加上疫情影响,日本财务省正面临压力,需寻找税赋以外的收入,以满足应对疫情的支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