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持仓公布!上半年给本国老年人每人赚了70多万元

中国证券报

  北京时间8月18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在官网发布半年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基金2021年上半年取得9%的回报,相当于9900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约7217亿元。

  根据公开数据估算,挪威65岁以上人口约有93万(截至2020年),相当于挪威养老金上半年给每位老人赚了约77.6万元人民币。

  阿里退出十大重仓

  截至2021年6月30日,挪威养老基金的规模为11.67万亿挪威克朗,约折合85106亿元人民币。其中,72.4%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资产,25.1%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2.4%投资于未上市房地产。

  从回报类别来看,权益类资产在上半年贡献了13.7%的回报,固定收益投资回报为-2.0%,未上市房地产回报为4.6%。

  挪威养老基金十大持仓(截至2021年6月30日)

图片

  在挪威养老金投资的权益资产中,台积电与腾讯均位居前十大持仓。其持有价值712.2亿挪威克朗的台积电股份,折合人民币约519亿元;持有536.4亿挪威克朗的腾讯股份,折合人民币390.9亿元。

  此外,挪威养老金的前十大持仓还包括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脸书、雀巢、生物制药龙头罗氏控股以及半导体制造商艾司摩尔。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时,挪威养老金的第十大持仓是阿里巴巴,持仓市值达496.6亿挪威克朗,高于同期对腾讯的持仓市值。但在今年的半年报中,阿里巴巴已经退出十大重仓股名单。因此,挪威养老金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对阿里巴巴进行了减持。

  中国资产提供高收益

  相较于2020年底,挪威养老金对中国股票的投资占比有所下降。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权益市场投资占基金权益投资的4.9%。即便如此,挪威养老金在报中称,其对美国、中国股市的投资获得了最高的相对收益,而澳大利亚股市的收益贡献最差。

  中国资产在挪威养老金参与的IPO项目中也分量颇重。在其上半年参投的223个IPO项目中,规模前三大的项目由中国企业占据两席,分别为快手与滴滴。

  此外,挪威养老金在半年报中揭示了他们观察到的市场规律:近半年,在挪威养老金全球范围的权益投资中,收益最大的行业均与通货膨胀有紧密联系,如能源、金融、材料、房地产、工业等板块。而且,与往年从成长股中获得超额收益不同,今年上半年挪威养老金的高回报均来源于价值股。

  挪威养老金权益投资绝对收益贡献前十大个股

图片

  来源:挪威养老金官网

  从个股来看,上半年谷歌为挪威养老金带来的投资回报最高,高达380亿挪威克朗,其次是微软和脸书。台积电也为其带来了100亿挪威克朗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