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齐涨纳指刷历史新高 美国批准首款完全授权新冠疫苗

樊志菁第一财经

  美国三大股指周一全线上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首款新冠疫苗完全使用授权提振外界对疫苗推广及疫情防控的信心,周期性板块走强。截至收盘,道指涨215.63点,涨幅0.61%,报35335.71点,纳指涨1.55%,报14942.65点,标普500指数涨0.85%,报4479.53点。

  IHS Markit周一表示,追踪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美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的59.9降至55.4,为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分项指标中,新订单增长是创年内新低,而就业增长速度也在回落。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不仅供应链延迟的影响在扩大,招聘市场也面临考验,原因是企业要么找不到合适的员工,要么现有员工换了工作。

  疲软的数据让投资者担心随着疫情蔓延,经济复苏已经受到了挑战,而美联储撤回货币刺激措施的潜在预期可能会进一步产生负面压力。外界正密切关注本周四开幕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评估美联储官员对于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的最新看法。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阿米米亚(Aichi Amemiya)认为,鲍威尔的演讲以“经济展望”为题,可能更关注近期因素。鉴于疫情形势和风险,鲍威尔或将重申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野村预计美联储可能将公布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时间点推迟到12月。

  疫苗板块走强,FDA此前批准了辉瑞-BioNTech疫苗的完全使用授权,这也是第一个获得完全使用授权的新冠疫苗,预计会推动更多的企业、社区和学校更有信心推广接种工作。FDA代理局长伍德考克指出,公众可以非常有信心,这种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和生产质量方面符合FDA要求的批准产品的高标准。他表示,今天的里程碑使美国离改变疫情进程又近了一步。

  隔夜,辉瑞涨2.5%,BioNTech涨9.6%,Moderna涨7.6%。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扎卡雷利(Chris Zaccarelli)指出,在美国达到群体免疫之前,FDA的决定最终见效需要一段时间。但只要普通公众能够逐渐适应这种疫情形势,经济就可能继续走在正常化的轨道上,显然复苏是推动企业盈利和股市创历史新高的因素,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到2022年。

  旅游与休闲板块触底回升,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分别上涨2.8%和3.3%。邮轮股中嘉年华上涨3.9%,挪威邮轮上涨4.2%。

  受国际油价上涨提振,能源板块强劲反弹3%,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分别上涨4.1%和2.6%。

  科技股整体表现不俗,苹果涨1.0%,Facebook涨1.1%,谷歌涨1.9%,亚马逊涨2.1%。半导体行业ETF 涨超2%,其中赛灵思和英伟达涨超5%。

  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涨2.0%,百度涨3.7%,京东涨3.3%,拼多多涨4.9%,爱奇艺涨5.3%。造车新势力走高,蔚来汽车涨3.4%,理想汽车涨2.2%,小鹏汽车涨2.6%。

  原油结束2019年以来最长的七连阴走势,WTI原油近月合约上涨5.6%,收于每桶65.64美元,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上涨5.5%,收于每桶68.75美元,两大合约创近五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受美元疲软提振,国际金价收复1800美元心理关口。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收于每盎司1806.30美元。

  美联储刺激政策适用性引关注

  全美商业经济学家协会(NABE)公布的调查显示,约52%的受访商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刺激力度过大”。

  数据显示,周一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的使用量达到1.136万亿美元,再次刷新历史新高。流动性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联储继续购买资产,以及美国财政部从现金账户提取资金的行为令更多储备金被推入系统中。财政部为了给债务上限留出空间而削减美债发行量的举动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泛滥。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经济急剧反弹也催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因为普遍存在的劳动力和材料短缺,企业无法提供顾客所需要的所有商品和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新车和二手车、食品杂货和其他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

  目前美联储内部主流观点认为,这轮价格上涨将在明年之前消退,通胀年增长率将逐步回到新冠疫情爆发前低于2%的趋势线上。但接受调查的商业经济学家中有58%的人认为,明年及以后通胀仍高于美联储目标的风险依然很大。

  调查还显示,大多数商业经济学家赞成政府对疫苗接种实施更严格的规定。约79%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应要求员工在重返工作岗位前接种疫苗。69%的人认为美国政府应该为公民创建标准证书文件,证明他们已经接种了疫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