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计划出售200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

经济参考报

  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和碳管理办公室23日发布招标公告说,根据有关预算法,计划在9月13日之前确定最多出售200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的合同,这些原油将于今年10月1日至12月15日之间交付。这一次的出售规模是三个多月前的近两倍,也是2014年以来最高。

  分析指出,届时美国市场对汽油和其他燃料的需求通常会下降,炼油厂会减缓石油购买速度,并关闭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全球知名能源咨询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认为,美国的原油出售计划不会有太大问题,因为当前原油产量还没有完全赶上需求。市场在第四季度仍将处于供需失衡状态,从美国战略储备中释放的2000万桶石油应该会被市场吸收。

  公告称,出售战略原油储备的收入将在今年年底前缴存到美国财政部,有关原油来自四个原油储备基地。

  今年3月初,美国能源部曾经向10家企业出售了101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战略原油储备下降了1678.3万桶,在过去六周维持在6.213亿桶的规模不变。美国官方指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是世界上最大的应急原油供应基地,石油储备储存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四个储存地点的地下盐洞中。

  今年8月11日,以高油价可能损害全球经济复苏为由,美国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提高产量,以遏制油价进一步上涨。面对白宫的“喊话”,OPEC 代表认为,没有必要加快恢复石油供应。OPEC称,疫情还未结束,全球尚未摆脱困境,此时增产是没有必要的。

  目前,原油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随着疫情卷土重来、燃料需求前景开始变得黯淡,美国打算趁着目前原油价格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向市场大规模抛售战略原油储备。

  向石油生产国施压,要求增加供应以寻求降低油价是美国政府多年来的常规操作。今年7月,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就增产计划达成一致。与会各国同意从今年8月起,每月将其总产量上调日均40万桶,直至逐步取消日均580万桶的减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