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疫情限制 日本7月家庭消费支出涨幅

经济参考报

  日本总务省7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东京奥运会开幕、第三次紧急状态实施等多重因素影响,日本7月实际家庭消费同比微升0.7%,涨幅仍然受限。经济学家认为,总务省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家庭消费持续低迷。

  报告显示,今年7月两人以上家庭月平均消费支出为26.7710万日元(约合2400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升0.7%。数据同时显示,7月家庭消费与6月相比减少0.9%,连续3个月环比下滑。修正后的数据显示,6月家庭消费支出同比下滑4.3%。

  从具体类别看,在汽车和手机等消费的推动下,7月份交通和通信支出增幅最大,为14.2%;食品类开支同比上升1.9%,“宅家”看奥运带动了食品开支的上升;但家具和家用电器支出下滑8.4%。

  此外,去年7月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活动低迷,家庭消费支出同比降幅达到7.6%。基数较低也是今年7月家庭消费同比轻微反弹的原因之一。

  数据还显示,今年7月日本两人以上家庭月平均收入为66.8062万日元,同比下滑2.2%,为连续第3个月下滑,主要原因是去年7月日本政府实施了发放现金的经济支持措施。

  家庭消费支出是衡量个人消费状况的重要指标,个人消费在日本经济中的占比超过一半。最新数据显示出,日本家庭消费仍然持续低迷。

  据共同社报道,总务省一位政府官员表示,7月家庭消费支出增幅很小,几乎可以视为与去年同期持平,新冠感染人数的上升和政府对东京地区采取的紧急状态都是涨幅有限的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