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仍面临挑战

经济参考报

  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4.3%,这是有该数据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在疫情反复可能导致新的经济封锁措施以及供应瓶颈使制造业动能减弱等因素的影响下,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仍有较多不确定性。

  欧元区二季度GDP数据上修

  当地时间9月7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和同比增速修正值分别上调了0.2个和0.7个百分点。其中,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4.3%。同期,就业人口的增幅也上调了0.2个百分点至0.7%。

  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快于先前预估,消费支出大幅增加起到提振作用。二季度欧元区GDP中家庭消费增长3.7%,政府支出和投资也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位于德国曼海姆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7日公布的经济形势预测报告显示,9月欧元区ZEW经济景气指数录得31.1,大大低于上月水平和预期,为去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

  ZEW专家评论称,金融市场专家对未来 6个月经济形势的改善程度的预期再次显著下降。全球汽车行业芯片短缺和建筑行业建筑材料短缺导致这些行业的利润预期大幅下降,这可能对经济预期产生负面影响。ZEW经济景气指数是向350位金融方面的专家进行调查,从而得出对欧元区经济情况的中期预期,受到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高度关注。

  欧洲央行的专业预测机构调查显示,欧元区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率可能会高于先前的预测。该调查预测今年欧元区GDP增长4.7%,明年增长4.6%,与之前的预测相比有所提升。

  分析指出,随着疫情封锁措施解除,企业重新开业,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度大幅反弹。这暗示欧元区经济已经摆脱了去年冬季商业活动大受打击的不利影响。然而,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上升。持续存在的供应链瓶颈抑制着制造业的发展势头,如果消费者对疫情反扑再度警惕并居家不出,零售和酒店行业的业务可能会再次下滑。

  德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经济的复苏状况对整个欧元区经济发展举足轻重。

  由于全球供应中断加剧伴随着新冠感染率飙升有可能破坏欧洲经济的强劲复苏,投资者对德国经济的信心在9月份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且降幅远超预期。反映金融专家对未来6个月德国经济信心的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从上个月的40.4降至26.5,为一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且远低于市场调查的预期中值30。ZEW表示,调查显示,未来6个月德国的经济增长只会略快于现在观察到的速度。第二季度最新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增长了1.6%。

  德国航运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利普表示:“我们不能真的指望下半年会出现最初预期的那种情况。如果没有供应短缺,第三季度的复苏可能会强劲得多,而现在我们需要接受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的现实。”目前世界各地不断增加的新冠病例使情况变得更糟,过去几周,在部分地区疫情引发了严格的限制措施,加剧了一度被认为是暂时的材料短缺和交货延迟等问题。

  另一方面,德国7月的工业产出和工业新订单数量都有所上升。德国联邦统计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今年7月德国工业产出环比增长1%。去除能源和建筑业后,7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1.3%。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工业生产在第二季度持续下降之后,第三季度开局“良好”。

  德国联邦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今年7月德国工业新订单环比增加3.4%,新订单数量为1991年以来最高水平。数据显示,7月德国国内新订单环比减少2.5%,国外新订单环比增加8%;来自欧元区的新订单环比减少4.1%,来自欧元区以外的新订单环比增加15.7%。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表示,受国外强劲需求尤其是欧元区以外需求的推动,德国工业新订单在6月份强劲增长后再次大幅增加。

  目前距离9月26日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只剩约两周多的时间,“舆观”民意调查公司日前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支持率大幅上升,以较大优势领先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分析指出,社民党的崛起也给德国各政党的合纵连横带来新的可能性。不过政局的动荡也给德国经济恢复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疫情和供应瓶颈问题凸显

  在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后,欧洲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强势反弹。分析指出,欧洲经济反弹势头有望延续,但疫情反复和供应瓶颈等因素给复苏之路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近日表示,欧盟多数国家的疫情近期再次反弹。塞浦路斯、西班牙西南部、法国南部、希腊等夏季热门旅游目的地疫情更为严重,被标记为警戒级别更高的“深红”区域。欧洲疾控中心表示,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比阿尔法毒株传播力要高40%至60%。自7月下旬以来,德尔塔毒株已经成为在欧洲传播的主要毒株。欧洲药品管理局6日说,已开始评估是否有必要给年满16岁人群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结果预计于数周内公布。

  牛津经济研究院指出,德尔塔毒株蔓延导致市场情绪指数出现变化,这显示人们对疫情形势的担忧不断加剧。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法比奥·帕内塔认为,随着一些欧洲国家重新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不排除可能阻碍欧洲经济复苏。

  另一方面,供应瓶颈仍在为欧元区制造业带来负面影响,不仅推高企业的成本,还使得企业售卖的商品价格接近历史高点。牛津经济研究院欧洲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塔拉维拉表示,欧元区当前面临的供应瓶颈问题更多的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其背后原因在于全球需求激增,原材料生产和海运受阻。在第三季度,欧元区制造业复苏动能有限。

  与此同时,疫情对全球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生产的扰动仍在持续。塔拉维拉称,之所以欧元区国家受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影响较大,原因还在于该地区制造业企业原材料进口量较大,对上游的依赖性较强。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专家克劳斯·沃尔拉贝表示,供应瓶颈此前被认为是暂时性问题,但现在来看可能持续更长时间。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经济学家威廉姆森指出,由于原材料供应不足,欧元区制造业遭遇的产能瓶颈进一步加剧。由于担忧未来供应情况,欧元区制造企业普遍在建立安全库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