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非农数据“爆冷”无碍市场情绪 投资者静待美股财报季指引

上海证券报

  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意外大幅下降,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并不强劲。由于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年内将采取缩债行动,金融市场经历短时波动后趋于平静。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19.4万人,大幅不及市场预期的50万人,为今年1月以来最小增幅。9月失业率为4.8%,好于市场预期的5.1%,为2020年2月以来最好水平。失业率下降的同时,劳动力参与率也小幅下降,包括从事兼职工作人员在内的更全面的失业率数字降至8.5%,是疫情发生以来的最低水平。

  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主要受政府就业人数减少拖累。9月返校季本应提振教师、公车司机和管理人员等的聘用,但报告数据却显示9月政府就业人数减少了12.3万人,创2020年以来最大降幅。9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31.7万人,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增加45万人。

  这份报告是美国多个州政府停止发放失业补助后的首份非农报告,也是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之前的最后一份就业数据。在专家看来,9月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较为疲弱,美联储的行动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大卫·凯利认为,就业报告凸显出疫情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依然广泛,这不是美联储希望看到的数据,当务之急是提高疫苗接种率,美联储也需要对工资高涨背后的通胀压力作出反应,他们应该缩减购债规模。

  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金融市场一度反应剧烈。但在投资者消化情绪后,市场趋于平静。美元指数一度失守94关口后迅速收窄跌幅,当日收报94.09。截至上周五,美元指数累计周涨幅为0.02%,这是该指数连续5周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升至1.60%上方,为4个月以来首次,上周累计上涨近13个基点,连续7周累计保持上涨。美股市场反应较为冷静,当日仅小幅收跌。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金融市场反应相对平静说明市场对美联储缩债已有所预期,并更倾向于“押注”美联储年内削减购债规模。他认为,就业数据连续两个月放缓势必令美联储在加息方面更为谨慎,全球股市整体偏暖,投资者需要留意近期欧美股市波动偏大。

  本周,美股三季度财报季将拉开序幕,摩根大通、花旗以及美国银行的财报表现将帮助投资者了解美国经济复苏程度以及消费者支出等数据。华尔街分析师预计,三季度标普500指数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同比增长27%,这是自2010年以来第三快的增速,材料和和工业等行业公司的盈利增速将出现较大变化。目前,已有56家标普500指数公司发布了正面的盈利指引,47家则发布了负面盈利指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