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洲汽车行业协会呼吁 加强芯片业自主发展

经济参考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26日报道,欧洲汽车行业协会呼吁加强芯片业自主发展,减少对外依赖。与此同时,许多欧洲车企加大研发制造芯片力度。

  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主席兼宝马首席执行官齐普策在写给欧盟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表示,需要一项“欧洲步调一致的倡议”,以在该地区建立芯片工厂,与亚洲制造基地竞争。

  齐普策警告称,当地汽车制造商必须减少对亚洲芯片的依赖,否则整个地区工厂停产的危机将再度上演。

  由于缺乏足够的芯片,欧洲地区上个月的汽车销量下降23%,至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英特尔、台积电等均计划在欧洲设厂,但一座晶圆厂要投入运营往往需要数年时间,且目前全球大部分芯片生产已经转移至亚洲等低成本劳动力地区,欧洲地区依然面临供应中断风险。

  ACEA 总干事胡特玛认为,制造商们会愿意以更高一点的价格来换取足够的芯片供应。

  按照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芯片和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关系将变得更加紧密。随着汽车越来越像滚动的电脑,半导体可能会成为一个战略性战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欧洲和美国的大型汽车制造商会觉得有必要设计自己的东西,或者至少建立深度合作关系。

  大众汽车已经表示,将开始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自己的定制芯片,但不涉足芯片制造。

  梅赛德斯-奔驰去年开始与英伟达合作,现在有迹象表明,该公司也将走上同样的道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