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危机仍未过去 “奥密克戎”让全球供应链蒙上阴影

钱童心第一财经

  “奥密克戎”影响了全球供应链的复苏,可能对区域贸易造成影响。自今年年初以来,全球航运和货运行业就一直在与全球供应链危机作斗争。

  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尤其是让已经紧张的供应链又一次接受“压力测试”。

  近日多家研究发布报告称,“奥密克戎”影响了全球供应链的复苏,可能对区域贸易造成影响。自今年年初以来,全球航运和货运行业就一直在与全球供应链危机作斗争。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三也指出,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通胀飙升比预期的持续时间更长,且上升幅度更大。企业正努力应对疫情后客户需求的反弹,但全球供应链的瓶颈导致了通胀水平持续飙升。

  OECD在其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中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5.6%,并在2022年和2023年放缓至4.5%和3.2%。

  亚洲供应链不确定性增加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芬纳(Sian Fenner)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供应链仍然容易受到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中断影响,新的变异株表明危机尚未结束。

  咨询公司科尔尼(Kearney)高级合伙人Per Hong表示,新的变异株可能导致一些国家封锁,而对于全球供应链而言,任何一个国家的封锁措施都会对其他地区的供应链上下游产生了重大的连锁反应。

  “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不仅全球运输将受到限制,而且我们肯定会看到关键制造零部件出现更多短缺,核心电子、汽车和消费产品的订单积压也会增加,具体取决于受影响的地区。”Hong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显示出非常重要的地位。根据世界航运委员会的数据,在排名前十的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中,中国占据了绝大多数。其中上海排名第一,宁波-舟山排名第三,深圳排名第四,香港排名第八。

  “虽然仍有很多未知数,但奥密克戎变异株肯定会让全球供应链再次接受考验,目前供应链已经处于压力之下,恢复还需要相当漫长的时间。”Hong表示。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芬纳表示,此前随着亚洲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旅行限制放宽,工人得以返工,工厂在今年9月起已经逐步复工,但最新的变异株让这些努力再次面临挑战。

  “即使更多的生产上线,仍然存在物流挑战,特别是在航运和空运方面。”芬纳表示,“这包括短期内航运供应受到限制,因为新订单与交付之间的滞后可能达到数年。”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今年只有不到一半的船舶准时抵港,船舶延误使交付时间延迟增加了一周以上。该机构数据还显示,如果“奥密克戎”冲击供应链,明年可能会让亚洲GDP下降1.6个百分点。

  研究机构TS Lombard也表示,东南亚的疫情使得重要的出口国越南很多工厂关闭,这给在越南建立制造设施的美国企业带来挑战。如果“奥密克戎”的影响持续,那么可能会对区域出口复苏构成威胁。

  科技厂商受限影响持续

  从苹果到特斯拉,全球供应链紧张影响了几乎所有的科技公司。此前,苹果公司已经因供应链紧张而削减了iPhone 13的产量。彭博社报道称,受到芯片等零部件供应影响,苹果可能将iPhone 13产量最多下调1000万部。

  手机厂商传音旗下Tecno影像产品高级总监李江涛近期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供应链紧张的情况预计还将持续到明年,这对产品供应链的本土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本周发布Twitter称,供应链“噩梦”尚未终结。“今年真的是供应链的噩梦,但是这还没有结束,我将会在下一个财报电话会议上更新我们的产品路线图。”马斯克在11月29日的推文中写道。

  汽车厂商也在投入更多资金应对供应链的涨价。大众集团周三首次透露,该公司在欧洲的电池厂以及关键原材料的支出将高达300亿欧元。

  大众集团投资的美国重卡生产商Navistar周三也警告了“奥密克戎”对全球供应链复苏带来的影响,并调整了明年的产品计划。该公司副总裁保罗·马丁(Paul Martin)表示:“我们将保持灵活,并根据供应链的情况及时调整产能预测。”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朱永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全球缺芯的情况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变得严重,很多厂商进入无芯可用的情况,我们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仍然不会好转。目前全球最主要的晶圆厂商整体产能仍然保持在92%-95%的水平,整个产能几乎是饱和的。晶圆厂商不得不推掉相当一部分的客户订单,这也造成了整个行业的恐慌,并导致一些的厂商恐慌性囤货。”

  朱永磊表示,多方面原因导致了芯片的紧缺,主要的驱动因素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此外,疫情期间,全球对PC、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设备的需求都到达了两位数的增长,预计这种增长短期内仍将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