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盟公布3000亿欧元“全球门户”投资计划,资金哪里来?

康恺第一财经

  欧盟“全球门户”投资资金将流向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气候等领域。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日前公布了一项名为“全球门户”的计划,拟在2027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投资3000亿欧元,主要投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气候等领域的项目。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该计划将帮助其他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并促进自身利益。该计划的一大亮点在于,让私营部门参与其中,因此投资风险将相对较小。

  复旦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简军波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委会提出“全球门户”计划,意在加强与美国、英国等国在全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的相向而行,并加强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的国际合作。但这一计划能否获得有效的资金保证尚不得知。欧委会表示将动员私人资本,但私人资本对基建项目(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颇为谨慎。

  欲投资3000亿欧元全球基建项目

  欧委会表示,欧盟未来将重点关注有形基础设施项目,如光纤电缆、清洁运输走廊和清洁电力传输线路,以加强数字、运输和能源网络建设。

  欧委会称,关注这类基础设施项目的目的在于,促进欧盟与其他地区的贸易往来,加强欧洲供应链建设,与他国一同应对气候变化。

  在简军波看来,欧盟提出的“全球门户”计划主要有国际与国内两个维度的考量。在国际层面,美国和英国均已经或计划出台类似计划。欧盟一方面不能落后,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在该领域与他国的合作。

  在不久前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上,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了总额约为30亿英镑的“清洁绿色倡议”,计划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行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提供绿色金融融资手段,以更环保的方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冯德莱恩、约翰逊和美国总统拜登也一同参与了一场 “重建更好世界”的全球基建倡议会议。冯德莱恩表示,上述三个倡议是互补的,有望相辅相成。

  在国内层面,简军波认为,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是当前欧盟及各成员国主要的产业发展方向,欧盟提出“全球门户”计划有望加强上述两个产业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并确保科技、新能源产业的供应链安全。

  以欧盟主要的制造业产业——汽车业为例,欧洲车企的芯片供应商大多在东南亚等国家与地区设厂,年初至今,由于东南亚疫情不断反复,致使欧洲车企饱受芯片短缺所扰。德国Ifo经济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88%接受调查的汽车企业表示,原材料和中间材料采购存在瓶颈。

  以欧盟大力支持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市场研究机构WoodMackenzie预测,到2030年,欧盟的锂需求将是当前供应量的18倍,但现在欧洲的锂资源大多依赖于来自智利、俄罗斯等国的进口。碳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是当前动力电池的两大主要技术路径,锂是制造动力电池不可或缺的上游原材料。

  将面临哪些挑战

  欧委会表示,从融资角度而言,到2027年,欧盟将寻求动员300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人基础设施投资,出资方将来自于欧盟、各成员国、国家开发银行和欧洲各金融机构。

  欧盟方面还将动用欧洲可持续发展基金,该基金将提供400亿欧元的担保能力,提供高达180亿欧元的外部援助计划赠款。同时,欧委会将进一步完善金融工具包,探索建立欧洲出口信贷工具的选项,以补充成员国现有的信贷安排。

  欧委会表示,通过提供有吸引力的投资和商业友好的贸易条件、监管融合、标准化、供应链整合和金融服务,“全球门户”计划投资的项目将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交付。

  但在简军波看来,虽然欧委会表示将提供大额的资金援助,并通过多种金融手段确保项目交付。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疫情期间,欧盟各成员国面临财政赤字、政府负债率较高的问题。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欧盟财政赤字率为6.3%。截至二季度末,欧盟政府债务余额为12.6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0.9%。欧盟的财政纪律规定,各成员国赤字率和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不得超过3%和60%。

  简军波还称,欧委会的这一计划明确表示,将动用私人资本来提供融资,但私人资本一直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较少。“私人资本具有较强的逐利性质,由于政治风险较高、投资回报率较低,私人资本对基建项目(尤其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颇为谨慎。”他称。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目前,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主要仍然依靠官方贷款。据德国媒体《商报》报道,从欧委会现有披露资料来看,还找不到如何通过私有资本补充公共资金不足的确切信息。

  此外,简军波进一步表示,如果欧盟对发展中国家基建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不及预期,可能会使发展中国家面临沉重的债务风险。

  欧委会则称,其提供的资金将以赠款、贷款和担保的形式,它将以公平和优惠的条款提供援助,不给第三国政府留下债务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