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防范下行风险 欧元集团保持适度财政支持

经济参考报

  欧元集团会议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重点讨论了2022年欧元区预算计划草案,主张继续保持适度财政支持。目前,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迫使欧洲一些国家再次采取紧急封锁措施,这将进一步引发供应链紧张,推升通货膨胀水平,使货币政策调整更趋复杂,从而加大欧洲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欧元集团会议聚焦财政政策

  欧元集团会议6日评估欧元区国家经济和财政状况后发表声明称,欧元区经济复苏快于预期,第四季度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各成员国与各行业复苏不均衡,整体复苏前景面临高度不确定性。声明称,鉴于当前欧元区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2022年继续保持适度财政支持十分重要,但同时也要注意控制开支增长,特别是债务水平高的成员国,应推行更加审慎的财政政策。

  声明指出,成员国应定期审查支持措施的有效性和充分性,并随时根据情况变化对其进行必要调整,同时维护中期财政可持续性。

  欧元集团主席多诺霍说,对于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应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维持政策支持。“但鉴于经济复苏已足够强劲,有理由从广泛的支持措施转向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根据欧盟委员会11月发布的2021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欧元区财政赤字预计将在2021年小幅收窄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1%,2022年降至GDP的3.9%。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冲击,2020年欧元区政府债务大幅上升,预计今年将达GDP的100%,2022年和2023年将逐渐回落。

  变异毒株加剧经济不确定性

  在奥密克戎毒株暴发前,欧洲多国已因感染“德尔塔”等病毒人数急速上升,被迫再次采取紧急封锁措施。此次奥密克戎毒株暴发,则让“封锁”和复苏前景更加难以预测。

  巴克莱银行欧股策略部门负责人埃马努埃尔·科认为,新型变异毒株将导致股市动荡,令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目前关键在于疫苗对于变异毒株是否仍然有效”。法新社称,如果该毒株令各国重新恢复“封锁”,将威胁到已经紧张的供应链并损害正在恢复的需求,“这将重新引发对通胀加快和增长放缓的滞胀担忧”。

  随着奥密克戎新冠变种病毒在全球越来越多国家传播开来,其对经济的潜在影响也可能将要显现。由于对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和通胀持续走高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可能会下调对欧元区的增长预测。

  今年10月,IMF曾预计欧元区经济在2022年将增长4.3%。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警告称,下个月公布新预测时,“有可能进行适度修正”,“可能会对欧元区评级进行非常温和的下调”。她称,一些欧元区国家重新引入新的社会限制措施,这令IMF担忧其短期经济恢复情况。与此同时,不断增长的供应压力、高企的能源价格也是潜在风险因素。

  在欧元集团上次会议上,各方重点讨论了欧洲面临的能源问题。欧元集团主席帕斯卡尔·多诺霍说,有必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护脆弱家庭及中小企业利益,监控能源价格变化,并将其纳入预算决策,确保能源问题不会影响欧洲经济复苏进程。

  欧盟能源部长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能源价格高企造成的影响及成员国和欧盟层面可采取的应对措施交换意见。欧盟委员会今年10月制定“工具箱”,帮助欧洲企业和民众应对能源价格不断攀升的局面。“工具箱”包括一系列中短期措施,短期措施包括向消费者和家庭提供收入补贴或减税,向企业或行业提供援助等;中期措施包括加大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拓展能源储存能力等。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11月欧元区通胀率持续攀升,按年率计算达4.9%,创25年新高。其中,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7.4%,是拉高当月通胀的主因。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奥密克戎的影响不会像去年那么严重。野村控股全球市场研究主管罗伯·苏巴拉曼表示:“企业和家庭已经适应限制和封锁,因此这次打击可能不会那么严重。”苏巴拉曼表示:“进行局部封锁、对区域旅行采取更严格限制,以及港口关闭的可能性更大。”穆迪公司报告称,许多国家已逐渐适应“疫情常态”,虽然带来“新不确定性”,但随着多国应对经验不断积累,很多国家已能更好应对新毒株。

  欧洲央行决策更趋谨慎

  欧洲多国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通胀水平仍持续攀升。

  此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面临通胀飙升,欧元区可能加快加息步伐。但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出现,这一决策或将变得更加“复杂谨慎”。

  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表示,目前欧元区经济增长最令人担忧的风险是通胀,但通胀背后有暂时性因素存在,因此决策需非常谨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表示,只要目前消费者价格指数的飙升看起来是暂时的,欧洲央行就应该坚持其超宽松的货币支持政策。该组织在其《2021年员工总结声明》中表示:“根据基准线,潜在的通胀动态在中期内预计将保持疲软,欧洲央行应该审视暂时性的通胀压力,并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IMF提醒称,欧元区通胀风险“偏向上行”,官员们应密切关注薪酬压力。“欧洲央行还应随时准备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然后终止资产购买和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如果高通胀被证明更持久的话,随后还需逐步调整政策利率。”该组织还指出,欧洲央行需要尽快澄清,在其疫情紧急购买计划和TLTRO逐步退出后,如何继续提供货币支持。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表示,面对当前高通胀率,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必须保持耐心和持久性,并对任何可能出现的不稳定情况保持警惕。她说,能源价格上涨、供应瓶颈和保持社交距离规定解除等因素正给一些经济部门造成影响,并在高通胀率中得到反映。鉴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及其影响的滞后性,难以准确预测欧元区通胀的驱动因素何时消退,但欧洲央行认为这些驱动因素或将在中期减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